Monday, March 8, 2021

生命如歌 Life Story 影展 2021.03.16~05.18



音樂會 影展

生命如歌 Life Story 影展

時間|2021.03.16 (二)~05.18 (二)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自由入場

用音樂譜寫生命故事。

Life Story 影展想講的是生命的故事。這些電影的音樂譜寫著一個個生命故事,有教職退休後在車站大廳為人代筆的寫信員,獨自旅行思索人生的上班族,鄭重地為逝者向世界道別的葬禮公務員;也有音樂創作者的故事,一生守候船上的鋼琴師,還有在疾病面前重新譜寫自己生命樂曲的音樂大師。這些生命故事中的某些片段,可能也是你我的珍貴回憶,在音樂聲中一切彷彿如昨。本次影展特別規畫三場電影音樂演奏會,分別演奏《幸福綠皮書》、《海上鋼琴師》電影音樂;並且邀請到陳明章專場講唱音樂創作歷程。

03.16 (二) 19:30
《中央車站》Central Station (1999) 111min
03.21 (日) 14:00
《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2018) 130min
※曾增譯&謝宗翰爵士鋼琴演奏
03.30 (二) 19:30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Still Life (2013) 92min
04.10 (六) 14:00
《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 (2000) 120min
※盧易之鋼琴獨奏
04.27 (二) 19:30
《里斯本的故事》Lisbon Story (1994) 105min
05.08 (六) 14:00
陳明章二音和弦系列【月光暝──聽・土地故事】校園講唱會※
05.08 (六) 19:30
《幻之光》Maborosi (1995) 110min
05.15 (六) 19:30
《八月》張大磊|The Summer Is Gone (2016) 106min(04.07公告)
05.18 (二) 19:30
《坂本龍一:終章》Ryuichi Sakamoto: Coda (2017) 102min

※表示該場有電影音樂演奏,前二場為放映結束後演出半小時。


【電影音樂演奏第一場】
《幸福綠皮書》放映X曾增譯&謝宗翰爵士音樂演奏



日期|2021.03.21 (日) 14:00~17:0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影片長度130分鐘,音樂演奏30分鐘。

本場於《幸福綠皮書》電影放映後,由2014年金曲獎「最佳專輯」及「最佳作曲人」得主--爵士鋼琴家曾增譯,搭配低音提琴/電貝斯演奏家謝宗翰,演出電影《幸福綠皮書》電影音樂。選曲:Happy Talk,I Feel Fine,Blues Skies,Dear Dolores,Water Boy,Lullaby of Birdland,The Lonesome Road


【電影音樂演奏第二場】
《海上鋼琴師》放映盧易之鋼琴獨奏



日期|2021.04.10 (六) 14:00~17:0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影片長度120分鐘,音樂演奏30分鐘。

《海上鋼琴師》電影音樂由世界知名義大利作曲家顏尼歐.莫利克奈 Ennio Morricone 所創作,本場電影放映結束後,將由 2012 年金曲獎「最佳演奏獎」及 13 項鋼琴大賽的得主--盧易之演奏電影音樂。盧易之的演奏足跡遍及歐、亞、美三大洲的 40 個城市,曾與歐亞與多國知名交響樂團合作演出。盧易之將演繹電影中的經典樂曲,以琴鍵敲動層疊電影的影像記憶,並對大師致敬。


【電影音樂演奏第三場】
陳明章二音和弦系列【月光暝──聽・土地故事】校園講唱會



日期|2021.05.08 (六) 14:00~16:0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演出者|陳明章&福爾摩沙淡水走唱團
※參加方式以 accupass 登記票券,詳見粉專活動頁(2021/3/31公告)

看過侯孝賢導演《戀戀風塵》的朋友,總能在節制而呼應著劇情的音樂中,感受到一股九份氤氳潮濕,小火車緩慢行進,漫散著青梅竹馬曖昧惆悵的味道。那是音樂創作人陳明章(1986-)首次嘗試電影音樂創作,便拿下法國南特影展最佳電影配樂。廿多歲時,陳明章接觸了恆春民謠月琴彈唱歌手陳達而深受感動,決定拋棄西方音樂思維,重新思索從土地出發的創作是什麼,在月琴二音和聲邏輯下開創「陳明章二音和弦理論」;四十歲以後又向恆春朱丁順學習恆春月琴民謠,一路上向民間音樂學習,研發自創樂器「台灣明琴」。

秉著所感受到台灣音樂傳承的使命,陳明章今年再度啟動校園巡迴講唱會【月光暝--聽・土地故事】,上半場將講唱電影配樂創作歷程,有《戀戀風塵》、《戲夢人生》、《幻之光》、《天馬茶房》等,下半場演唱數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如《下午的一齣戲》、《再會吧北投》等。期望透過現場分享,表達他將傳統融入新思惟並轉化為現代音樂的創作體會,展現草根文化之能量。

演出的同一天晚上,我們也將放映陳明章與是枝裕和導演合作電影音樂的《幻之光》,獲得日本每日映畫最佳電影配樂獎。



主辦單位|清大藝術中心 洽詢電話|03 51622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