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21

手繪16mm電影膠卷創作工作坊成果&創作者膠卷特別放映

2021手繪16mm電影膠卷創作系列活動
【工作坊成果&創作者膠卷特別放映】


時間|2021.12.07 (二) 19:30-21:30
地點|清大圖書館三樓紅氣球視聽室(11/3更新)
放映作品|工作坊學員+創作者:徐璐、曾莉珺、張若涵、吳梓安、許岑竹、劉欣玫
報名網址|https://pse.is/3mdzbp

本場活動將放映工作坊學員所創作完成的作品,包括膠卷作品,或是膠卷經數位化後剪輯的作品。另外特別邀請六位國內外膠卷創作者,以膠卷放映機放映他們16mm的膠卷作品,部分作品特地自國外寄送來台,是一次難得的放映會。開放非工作坊學員參與,唯需控制參與人數,故需網路報名。主辦單位將寄發報名成功確認信,並於活動前提醒。如當天報名者需視現場座位情形開放進場。

以下為按放映順序介紹作品

徐璐

Insomnia|16mm+數位聲音

斜進影格裡的光束帶走準備睡覺的貓
魚貓追貓追貓魚
藍色黃色綠色


Take a walk|16mm+數位聲音|3min

今天我自己去我們平常散步的地方
在紐約中國城的殯儀館旁邊



Rainy Dog|16mm (無聲)|3min

螢幕上放著三池崇史的雨狗。在紐約看日本片裡的台北。

張若涵

SUKIMA|16mm (無聲)|2min

2020年春天,日本生活的最後一個月,在自肅狀態下拍攝的8mm影像,回台後透過16mm逐格重新構成。
屬於個人、國境、膠卷間隙中的即興光影。




曾莉珺

Balga|16mm (無聲)|5min

以高反差的黑白膠卷紀錄澳洲原生植物──the grass tree的特質,借由膠卷獨特的語言與光影的呼應,呈現了具有詩意的視覺影像,以回應我對the grass tree的感受。他是個很獨特的植物,似草也似樹的外觀,極緩慢的生長速度以及長久以來與土地和人之間的關聯,讓我深受吸引。 他被稱為Xanthorrhoea preissii,原住民稱他為Balga。

Xun|16mm (無聲)|69sec

尋,循,巡,詢。



吳梓安

We can’t grow up together|16mm (無聲)|3min

由兒時記憶出發,將象徵物、表演、與開放空間轉化為時間與情緒的標記。使用象徵與蒙太奇方法,呈現內心風景與外在世界的交錯。重寫記憶是保存情感的方式,本片以情緒的莫名波瀾為主軸,重疊內在、外在與影像的時間,將記憶變造為抽象的詭態,一種又哭又笑的矛盾情感。儘管在遠方的當下無從感知,在記憶中經過的事物都將成為時間的標記,某個乍看不重要的記憶也可能在另外一個時間點重述時,成為自我改變的標記。而因為等待的途中丟失和獲得的東西不一樣,所以我們不能一起長大。

ATTILA SCREEN TEST|16mm (無聲)|3min

某個午後在朋友的臥房測試幾種Bolex 16mm的濾鏡與重曝技法,並以反轉片E6藥水沖洗彩色負片 (cross-process)。

許岑竹

Reflect|16mm (無聲)|3min

在獨處的空間裡,感受最大的寂靜。使用16毫米以及標準8毫米仔細聆聽房間與光影的對話、碰觸手冲膠片與光影的親密、以及回蕩著對家人的思念。在剪輯的過程中, 我將原本的節奏解體,重新尋找每個片段隱藏的顏色、圖案及色調共鳴,編織成另一種視覺織品。

Cotton Sugar

16mm (無聲)|3min
以電影膠片為媒材,我將編織和手工藝術的喜好和元素融入創作過程。我用棉花片包起已經手沖沖好的黑白膠片, 用各色染料浸濕。膠片透過棉花吸收了染料上色,而棉絮也跟著附著在膠片上面。因此膠片本身上的感光乳劑 (emulsion) 和棉絮成了雙疊影像,互相交織出現。相反的色調,正片和負片,抽象以及可辨識的影像, 共同織出了影像中可以對話的極端元素。https://www.hsutchu.com/cotton-sugar

劉欣玫

無題|16mm (無聲)|2min

機車是我每天的代步工具。我很喜歡騎車穿梭在大街,或為了避開車潮在小巷間繞路的時間,那也是一個可以放空、自言自語還有咒罵工作不順的空間。

我將很顯色的油性麥克筆補充液、和玻璃彩繪顏料滴灑在塑膠垃圾袋上,再用膠片直接去沾顏料或重複轉印,堆疊出豐富的色層,來呈現獨處的空間與時間。馬路、輪胎則利用按壓黑色壓克力顏料再刮除、或貼上不同塊狀長度的黑色玻璃紙來表現。


報名窗口|清大藝術文化總中心陳小姐 (03) 5162017、0105lori@gmail.com 
主辦單位|清大藝術文化總中心(原 藝術中心)夜貓子電影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