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22

【講座介紹】非家非類──游靜 影像與文字創作專題

【非家非類──游靜 影像與文字創作專題】

講座I

游離字裡行間:游靜的專欄寫作與詩裡面的空間

時間11.09 (三) 15:00-16:50
地點中央大學文學二館107室
講者關天林(香港詩人、《字花》雜誌總編輯)、陳祐禎(寫詩的人)
主持宋玉雯(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游靜多重的身分之一是寫作的人,在報紙的方塊專欄、刊物的作品發表,寫下數量頗豐的詩、散文、小說與評論。其寫作空間經常是移動的,筆下的場景也往往游離於大歷史的、公共性的,與個人的、私密的空間之中。講座分成二部分,先以編輯的角色談談游靜在香港雜誌《字花》的專欄寫作,再以同為詩人的角色談談2021年出版的詩集《史前紀》,從詩中的幾個空間,包括茶餐廳、咖啡店、機艙等,分享游靜如何「游離」於字裡行間,尋找一處喘息間隙。


講者
關天林
1984年生於香港,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上海復旦大學博士。《字花》總編輯。著有詩集《本體夜涼如水》及《空氣辛勞》。

陳祐禎
清華大學中文系、師大國文系碩士班畢業,目前為師大國文所博士候選人。多年來未曾放棄現代詩寫作,詩作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台灣詩人流浪計畫獎助、入圍過年度詩選,目前與一首長詩在漫長對視中。


講座II

詩是一種需要:談游靜的詩

時間11.18 (五) 10:30-12:30
地點清華大學水木書苑
講者崔舜華(詩人)
主持李癸雲(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本場講座與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共同主辦

有些生命的存在
是要跟生命比大—(〈香港的紅嘴鷗〉)

游靜的詩充滿生活,而生活無非是我們所關注的事物,譬如大眾,譬如城市,譬如一頭貓,愛,與賴床。讀游靜的詩,你將讀到一個人與一座城之間最激動的私語,直接,撞擊,堅硬且美麗。


講者
崔舜華
1985年冬日生。有詩集《波麗露》、《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婀薄神》、《無言歌》,散文集《神在》、《貓在之地》。曾獲吳濁流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


講座III

Home即是Sick即是Home?當游靜書寫「香港病」

時間11.23 (三) 19:00-21:00
地點|Webex 線上會議室 (敬請事先報名,活動前將寄發會議室連結,同時公佈於粉專)
講者黃潤宇(香港青年寫作者、政治大學研究生)、梁匡哲(香港青年詩人、陽明交通大學研究生)
主持王鈺婷(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本場講座採線上進行,線上會議室連結請見下方。
*本場講座與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文論研究中心共同主辦

羅大佑在《皇后大道東》裡反覆吟著「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有精通食字(諧音梗)者指出:會不會「空即是色」即是「home即是sick」?80年代末,游靜第一次離開香港,此後異地而居、幾番往返,與當時移民潮的集體經驗產生了交錯。1999年前後,游靜寫下題為〈香港病〉(HongKong Illness)的詩與文——若home即是sick,那麼香港病什麼?「家」的想像怎樣一再扭轉?而有別於「醉城裡我為何獨醒」(徐訏)式的高蹈,游靜則是香港病的經歷者,並在書寫中鋪展出其香港行跡裡種種滾燙的個人經驗:過敏、支氣管炎、頭痛、憤怒或焦躁⋯⋯在游離的生活中,那副陷於「亞健康」的身心,又如何因一記抽搐而觸發著持續不斷的書寫?

「香港成為一個在一幅/叫做家的版圖上其中一種/心的抽搐」(游靜〈新年願望〉)。

講者
黃潤宇
詩人、青年寫作者,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創意寫作系,現為政治大學中文系研究生。詩歌及散文作品發表於刊物《字花》、《明報》、《聲韻詩刊》,文學平台《虛詞・無形》等,文化報導及專訪見於《端傳媒》、《虛詞》等。

梁匡哲
香港青年詩人,習詩十多年,近年懶於發表。曾為補習班導師,現為陽明交通大學社文所博士生,研究興趣為香港身分構成、女性主義思潮、晚明男色現象。課餘參與境外生非公民運動與思考。

【11/23線上講座參加辦法】(11/14更新)
以下二種方式:
➊ 點入連結
不需登入即可進入會議室
➋ 輸入會議號碼與密碼
如果直接從手機或者是 Webex 軟體進入:
網路研討會號碼:2641 067 3787
網路研討會密碼:3M3FdYBGCt4(36333924 來自電話)
.
有興趣的朋友們建議事先報名,方便讓主辦單位在會議前發出提醒,或寄送相關資料。

報名網址 ➨
.
【流程預估】
18:40 開放進入會議室
19:00-19:10 主持人開場|10分鐘
19:10-20:10 二位講者依序談話|60分鐘
20:10-20:40 綜合交流|30分鐘
20:40-21:00 觀眾QA與結語|20分鐘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藝術文化總中心.美術館.夜貓子電影院
共同主辦|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文論研究中心
策展人|國立清華大學藝術文化總中心陳若怡
專刊執編|李冠緯.書展企劃|留婷婷.攝影照片提供|留榮鋒、安比
視覺統籌|島民創意.設計|胡發祥、鍾京燕
場地協力|國立清華大學水木書苑、新竹影像博物館-或者光盒子
放映版權|游靜
放映素材提供|游靜、新加坡亞洲電影資料館Aisan Film Archive, Singapore
放映素材贊助|現代電影沖印股份有限公司 特別感謝|蜃樓出版社、水木書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