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5, 2013

孔雀

孔雀 Peacock
顧長衛/2005/color/China/141min

播映時間:11.26(二)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55屆柏林影展銀熊獎
★第2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最佳男配角 馮瓅
★第2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最佳女配角 黃梅瑩
★第2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最佳導演處女作提名 顧長衛


  顧長衛:「《孔雀》是對普通老百姓的一個敬意。」 影片《孔雀》沒有太多的對白,一系列細密有致的情節設計中,把三個主人公成長的故事層層疊疊地編織在一起,把觀眾帶回到了一個並不太遙遠的年代。就在上世紀七八零年代的安陽古城,某個五口之家的姊姊(張靜初飾)、哥哥(逢瓅)和弟弟(呂玉來)在中國社會劇烈轉型下,踏上不同的人生之路。姐姐看起來文靜清瘦,內心卻剛烈執拗,為了實現成為飛行員的夢想將自己毫無保留的豁出去;弟弟敏感憂鬱,內心世界過於豐富,在被父親趕出家門後開始在為追尋屬於自己的生活,然而所獲只是被時間改造得面目全非;哥哥小時得病留下輕微腦疾,以為他笨的人,往往還不如他內心透徹明白。

  我看來,夢想就像孩提時玩的吹泡泡遊戲,它存在就是為了讓你閒來無事戳著玩的,戳破了怎麼辦?再吹一個吧。在一個連器官都能修復的年代,戳破個夢想算什麼大事。聽起來很消極,但中國導演顧長衛在他為數不多的電影裡,正是反覆談論印證著關於夢想破滅的故事,《孔雀》正是這樣一首平淡又充滿張力的悲歌。面對《孔雀》一鳴驚人地在柏林影展奪下「銀熊」,並不讓我感到十分驚訝,到底顧長衛導演給的遠遠超越了70年代一個普通家庭故事的範圍。記載普通人的電影沒有驚險和驚艷,其中一層層的內涵,只消我們耐心而仔細的觀看。每一次細心的觀察,都會讓人有新的發現。
(撰文者:亮瑋)

預告Trailer:《孔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