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5, 2013

過年回家

過年回家
張元/1999/Color/中國/90min

播映時間:12.03(二)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56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故事回到十七年前,陶愛榮帶著女兒陶蘭,嫁給了同樣擁有女兒曉琴的于正高,兩個破碎家庭的結合,冥冥之中埋下了矛盾衝突的種子。曉琴偷了五元點起家庭的戰火,父母雙方護著自己的孩子,最後曉琴卻將過錯栽贓給陶蘭,一氣之下,陶蘭失手殺了曉琴。正值高中青春年華的陶蘭,為了這五元囚禁監獄,這一坐就是十七年。

  十七年,消磨掉的不僅僅是年少的熱情,更消磨掉了曾經有過的夢想與渴望。空留下的是個早已被掏空的心靈與軀體,不只年紀增了,心也變了。隨之而來的假釋,是這十七年來第一次能夠回家過年,這等待多時的解放該是多麼令人激動,然而陶蘭的臉上卻透露著異常的冷靜。平淡的表情與微笑,對於週遭事物微微的不安定,令人捉摸不定。從沒想好該如何回家的陶蘭,更沒有人接,監獄員警陳潔則成了陪送她返家的一盞燈。回家了,那個看似被磨耗的心,在見到家人的分秒時刻,似乎也都慢慢地、一點一滴地拾了回來。
(撰文:April)

http://ms00.mask9.com/mt0x0001/10046/image/201211/1128/movie-seventeen-years-by-zhang-yuan-s2-mask9.jp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