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07

心得:戰火影展[奪寶大作戰] - by 黃姵文

這是一部由喬治克隆尼的電影。基本上,這是個賣點,雖然我比較欣賞的是另一位人物。以電影名稱而言,我原本期待這是一部有高科技、高智慧的寶藏爭奪戰。內容大概是好多群人為了奪得寶藏,有著一堆陰謀陪襯的典型好萊塢片。不過就在電影開頭不到十分鐘,我看到一名士兵由敵人的屁股拿出藏寶圖起,我馬上放棄了原本的想法。

背景是在越戰過後,美國政府為了安慰自信心受創的美軍,便派遣其至科威特,處理伊拉克進軍科威特的是。順利簽訂完停戰協定,軍隊裡一片歡樂與祥和。就在這時,士兵意外的從一名伊拉克戰俘身上發現一張地圖。在和自己的同僚討論過後,他們一致決定不向上級報告發現地圖(藏寶圖)。但是經由管道,軍隊特約記者和蓋特上校(喬治克隆尼 飾)得知了這件消息。運用了一些方法,蓋特上校加入了這群士兵,以自身的經驗主導奪寶行動。

後來當然發生了很多事,從最原始的奪寶行動到後來的轉變,人心是最無法預測的東西。人天生就會為了自己的需要而決定行動,「人追尋的是什麼?是需要。」蓋特上校說了這句話。基本上,這些需要是建立在不影響自身利益的前提上。但事實上,人是可能因其他人的需要而行動的。人們既然可以為了他人的快樂而快樂,他人的悲傷而悲傷,當然也能感受到別人的痛苦。在面對別人的痛苦時,我們當然可以轉過身,因為痛苦的人太多了。除此之外,解救他人,說不定還得賠上自己。賠上自己所要付出的,是讓自己身邊的人痛苦,又救不到任何人。「不伸手也沒錯啊!」你想。但,還是會有人伸出手,因為即使只有一小群人得到幫助,但至少那一小群人得到了。不管一開始伸出手的原因是什麼,伸出了手,自己一定也會得到什麼,或許是物質,又或者是心靈。
這是我的心得,你或許看不懂,你可以看看這部片。看完的同時,你或許可以想想,你,會伸出手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