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07

心得:戰火影展[第二十二條軍規Catch-22] - by 貓哥

  "Catch-22" 如今已經成為相當於「矛盾」的口語用詞,精神失常的士兵得以聲請退伍,不過能夠聲稱自己精神失常的人就表示沒有精神失常。這是本片的主題方向,呈現戰爭對於人性的扭曲與戕害。

  人在死亡的恐懼和血腥屠殺與陣亡的戰火經歷裡,邏輯與判斷能力混亂失調,無厘頭的對話,在生死縹緲沒有未來的虛無裡,信守日常的道德與倫理規範,成了孤立愚蠢的傻子。人變得冷酷,文明成為荒漠,瘋狂與健全已經喪失衡量判準。

  殺人,自殺,上妓院,販售軍用品,謊報戰果,找替罪羔羊,及時行樂等等平日顯得荒誕違法的勾當行為,皆因人在戰場裡變得虛無頹廢之後,都有了合理化甚至不得不然的理由。

  男主角欲以精神失常為理由聲請退役離開戰火生涯,不斷受到揮之不去隨時浮現的陰影夢魘所困擾,用裸體出席頒獎典禮,裸身爬樹若有所思,表達了對於戰爭之殘酷的沉痛與無奈的抗議,片裡的瘋狂者,竟然可能才是戰火世界裡唯一一個[正常人]!



  電影所據的原著小說我看過,本片是少數影像表達超越文字敘述的佳作。
  我會說原著是失敗的,幸虧演員與導演共同將[Catch-22]的人物的性格與故事的主軸關懷添上彩繪加上骨肉;真正讓[Catch-22]不朽的,是電影而不是原著小說。

4 comments:

amau said...

我一直不曾去留意中文片名,今天看到才發現古時候的譯名不適合再沿用。我想應該是換成[第二十二條規(定)]比較確切。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的意見,片名應為"第二十二條軍規",原譯"二十二支隊"的確不夠切題

up said...

謝謝你,已經改成 第二十二條軍規 囉~

Anonymous said...

哈囉貓哥,我是昨天帶朋友去蘇格貓底你說很久沒來的水姑娘,哈~
看了一下討論,比較想去看囉!本來對戰爭片沒啥興趣
之前錯過奇士勞斯基真是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