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胭脂扣

胭脂扣 Rouge
關錦鵬/1987/彩色/93min
播映時間:12.28(六)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87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攝影、美術設計
★1988都靈(義大利)青年國際電影節國際劇情片勝出
★1988南特影展最佳影片
★1989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
★1989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剪輯、配樂、歌曲

  《胭脂扣》改編自香港作家李碧華的同名小說。描述報館編輯袁文定〈萬梓良飾〉在某天夜裡遇見一位欲刊登尋人廣告的女子,如花〈梅豔芳飾〉。一身舊式旗袍,神情哀婉的如花,怯聲地表示要尋找愛人十二少。之後向袁坦承她原是30年代石塘咀的名妓,與人稱十二少的陳振邦〈張國榮飾〉相戀。但風塵女子的身份使得如花無法被十二少的父母接受。相愛卻無法共結連理,絕望的兩人最後吞鴉片殉情。然而過了50年,在陰間始終不見愛人赴約,於是才回陽間尋訪。但時代變遷,人事已非,於是她只能求助於袁文定及其女友凌楚娟〈朱寶意飾〉。在他們的幫助下,最後找到十二少。原來當年他並未死,且背棄盟誓最終接受父母指定的婚約。不過也許因心懷愧疚,而致抑鬱不得志; 如今他已是貧窮潦倒的傴僂老人,在片場當臨演維生。十二少請求如花原諒。眼見十二少的處境,如花了解到他也得到應有的懲罰了。於是釋懷不再眷戀,將十二少當年贈予的定情物胭脂扣歸還,黯然離開人間。

  相較於原著小說多著墨於袁與凌的關係,電影則將焦點放在如花與十二少。片中大量地使用臉部特寫畫面以突顯角色的感受及情緒轉折;加上光線及構圖的場面調度運用,步步呈現戀人關係的轉換,同時烘托出當時舊上海的華麗風情。梅豔芳細膩演出如花的深情與絕望,痴魂的幽怨與無奈。她與現代的扞格不入除了象徵古今愛情價值觀的差異對照,其懷舊情懷亦隱含著探討城市歷史記憶與身分認同的可能性。

(撰文:瑩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