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天水圍的日與夜

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
許鞍華/2008/彩色/90min

播映時間:12.24(二)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二十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
★第十五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導演、最佳電影


  天水圍,位於新界區,是大陸移民的首選地區,文化交雜因而衍生出不少社會問題。二○○○年代初期發生過幾件倫常慘劇,因此被稱為「問題社區」或「悲情都市」。後期政府和社福機構大量投放資源,以改善當地居民生活。

  故事主線是一對平凡的母子,女主角貴姐在超級市場工作,丈夫早逝,與就讀中五的兒子張家安相依為命。她熱心開朗、勤奮知足;兒子家安雖然話少,卻仍扮演著好兒子、好孫子的角色。日復一日,他們平淡地過完每一天。直到某天遷入了一位新鄰居梁歡,他們的生活稍稍有了起伏。三人共同歷經一些事後,回歸平凡而知足的日子。

  全劇最大的情感迸現在貴姐想丟掉丈夫留下的褲子,丟進了垃圾桶,卻又憐惜地撿起來仔細摺好。遙遠而淡淡的思念就這麼從心頭冒出,她一時不知該留下或者丟掉,最後,也只是放下,轉身離開。枝微末節中蘊含著滿滿的真情,真實得灼人。

  生活瑣事、細節,點點滴滴堆疊出每個日子。故事中的場景就發生在我們周遭。末尾的中秋節,他們三人剝著柚子、吃著月餅,一同賞月,正如你我。
(撰文:凱喻)

預告Trail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