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0, 2019

片刻永恆――《比海還深》與《橫山家之味》

片刻永恆―《比海還深》與《橫山家之味》

文/白祐綸

  電影《比海還深》與《橫山家之味》皆探討家人之間的關係――有親情的支持、牽掛與牽絆,同時也有著「來不及」。《比海還深》的良多是一位不務正業且「被離婚」的父親,執持著未能實現的夢想,直到中年才慢慢明白一些道理,這是慢熟,也是來不及;後者的良多與父母之間都有著對彼此的期待,然而卻都慢了一步,同樣有種來不及的感慨。



遲了一步的遺憾

  《橫山家之味》片尾有段父子在海灘的對談,父親說未來要與良多他們一起去看足球賽,良多當下一口答應,然而三年後父母相繼去世,約定來不及實現。這是不是因為親人「太熟悉」、「太親近」而被我們放在「等候區」,因此沒有在當下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或者沒有實現答允的承諾。日月如流,當我們回神時,才嘆問為何人生總有太多遲了一步的遺憾?


「慢熟」也是一種成長

  「別以為當個像樣的男人那麼容易。」《比海還深》的良多將這句話作為自己不務正業的藉口,同時也道出了他心中的矛盾與掙扎──想成為有前途的男人,避免延襲父親的惡習而被社會、家人嫌棄,卻還是在不知不覺中「跟隨」了父親的腳步。他靠賭博與擔任私家偵探勉強維持生計,無法接受妻子即將再婚的事實、沒有勇氣成為他人的過去。然而,一場颱風讓一家人聚在良多母親家裡,在母親的刻意促成之下,他們被迫回到過去「完整」家庭的狀態渡過一個晚上。

颱風夜裡幾個人難得對話,良多似乎領悟到何謂「釋懷」,放手才能從泥沼掙脫,而如果沒有犧牲的話就得不到幸福。片末良多發現父親生前其實對他的小說讚賞有佳,這不僅象徵與去世父親的和解,更是和「不成熟自我」的道別。即使許多事情已來不及,就像良多和前妻已不可能復合,也不再有機會成為理想的丈夫與父親,但至少人生行至中年,慢熟的良多漸漸蛻變,試著往前走下去。


片刻永恆

  《比海還深》與《橫山家之味》兩部作品之間,同樣有著「來不及」的遺憾,而是枝裕和在《比海還深》之中,以颱風夜給了父子二人一次完整的相處時光。良多表達父愛的方式非常含蓄甚至有些笨拙,然而從彼此的互動卻深刻感受到父子的情感連結。再回頭看《橫山家之味》,片頭是良多父親一個人腳步蹣跚,一個跑下階梯的年輕人經過他,形成行走速度快與慢的落差;片尾的畫面則是父親、良多與繼子三人,最年輕的繼子輕鬆地跑跳著,走在最前面。良多回頭看走最慢、喘著氣的父親,停下來等待父親跟上,然後走在最後面。片頭與片尾兩個畫面呈現世代之間終究無法同時並行的現實。正如同《橫山家之味》的日文片名「步履不停」,在快與慢的步履中,良多對父親細微的體貼,是親子間溫馨的片刻,那麼,即使人生無可避免有著「來不及」,但是就像刻印在觀影者腦海中父子間的步履,讓片刻變成了永恆。



白祐綸
外文系大一。原本是「偏食者」,只接觸歐美電影,上學期加入影展服務的服務學習課程,因而被打開另一扇窗,開始接受更多不同類型的電影。印象最深刻的影展是2019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中所放映的五部原一男導演的的作品,其主題與強烈的個人風格深深吸引著我。身為一枚影癡,特愛的電影是《異星入境》、《滅絕》與《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 全文刊載於【日常景框:是枝裕和影展】手冊
線上手冊|https://bit.ly/2Jku4oq
實體手冊|限於放映現場索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