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心得:人類之子 - by busker

轉錄自無名小站,busker

作者: busker (P_Harmonica) 看板: NTHU_Talk
標題: Re: [首映會]人類之子9/27經典科幻台灣未上映
時間: Fri Sep 14 20:35:12 2007


這部電影我用大螢幕看過,也用電腦螢幕(17")看過,都是DVD的數位
規格,精準的清晰畫質但是少了一點膠卷的迷幻。我很推薦大家花時
間爬上人社院看大螢幕,因為這部電影只有在大螢幕以及高輸出環繞
音響的加持下才能百分之百的發揮它的力量,因為它不只是戰爭片、
科幻片,它的內容因為它的基本設定,超越了這些範疇,直指人類基
本價值的核心。

影片討論的是人類如何面臨慢性的世界末日的絕望,十八年內人類再
也誕生不出新生命,沒有十八歲以下的孩子,世界只剩下絕望的大人
,他們用哀傷、消沉、爭權奪利來麻醉自己,因為他們再也找不到人
來守護、繼承與創造,做什麼事情都等於沒有意義,一切都結束了,
像是被宣判癌症末期的病人,永恆的消滅被迫用一種很真實,很能被
理解的方式呈現,沒有人能夠逃避,只要你還是個人。

當然,電影講的不是絕望,不然就沒人要看了,而是奇蹟與希望。

要進入這部影片的情境,你必須先給自己一個基本假設,那就是人類
無法再孕育生命,去質疑這個假設,就像把眼睛蒙起來看電影,看《
小叮噹》懷疑它的四次元口袋,看《魔戒》懷疑魔戒的誘人威力,那
麼你可能會和我一樣只能在《魔戒》裡看到特效跟開外掛的大場面而
已,而且我真的不相信,那個戒指有什麼強大力量,在廣大的奇幻、
科幻天地裡,它實在沒什麼,誘惑人心、瞬間移動不是多了不起的能
力。

回到我PO文的重點,我是想勸大家花點時間進人社小劇場看電影,因
為這部電影是這麼精采與深刻,我回家重新看了DVD,感覺很失落,很
多原本令我動容的畫面都變的相當矯作,可能是因為那種第一次的神
秘感與觀賞電影的儀式性消失了,你不可能在電腦螢幕萎縮瘦小的4X3
比例裡重新找到,更不可能喝著雪碧吃著3Q雞排哭泣,對我來說,那
些東西已經是留在過去,留在大螢幕的光影投射裡。

--

總之 推薦這部電影

但是 不掛保證好看

因為 每個人的口味大異其趣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