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2

鋼鐵人




鋼鐵人
( Iron Man)
Jon Favreau
2008/ Colour/USA/126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 /23(二) 20:30
合勤演藝廳






2008年,改編自Marvel漫畫旗下知名超級英雄的同名電影《鋼鐵人》(Iron Man ),不僅在全球票房上大豐收,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因飾演劇中男主角——一個愛耍嘴皮、驕傲、而討人厭的花花公子富豪東尼‧史塔克(Tony Stark),也一舉登上影藝事業的巔峰。劇組也接著在2010年推出續集,並計劃在2013年推出系列電影的第三集。

  在阿富汗被恐怖分子綁架的恐怖經驗過後,天才軍武鉅富東尼‧史塔克不僅身體受到嚴重傷害,必須透過高科技的儀器來避免武器碎片進入心臟;在當地親眼目睹公司製造出來的武器,成為暴徒濫殺平民的工具,也讓原本相信「和平,就是比誰的飛彈大」的他有了新的省思。不顧公司眾人反對,他決定關閉史塔克企業的武器部門,轉而投入開發另一種力量,去維護和平──這就是鋼鐵人的誕生。

談論《鋼鐵人》這個超級英雄的時候,也許可以從將Man翻譯成「俠」或「人」的選擇開始說起。被稱為「俠」的人,總願意為了眾人,犧牲個人的福利,默默地拯救世界,從不叫苦,甚至為此背上黑名,都在所不惜。在中文的詞彙裡,俠是相似於英雄的,並高於平凡人之上的。

在《鋼鐵人》當中,東尼‧史塔克的作為是很難讓人稱他為俠的。首先,他是個有錢的花花公子,總仗著自己的天才及財富,為所欲為,從不在意他人的目光。鋼鐵人不僅僅沒有一點俠的風範,甚至是個惡棍。他那張亂放冷箭的嘴,也為電影帶來不少笑點。  

在成為鋼鐵人之後,雖然有了伸張正義的主張,開始走上「俠」的道路,然而,全身被高科技產品包覆的鋼鐵人,也像是東尼‧史塔克這個人本身:外表光鮮亮麗,強大的科技(財富)使他牢不可破。但只要褪去這件外衣,史塔克的內心其實極為脆弱,也懼怕死亡,他缺乏俠的堅忍意志,與強健體魄;只有與平凡人相同的無力與軟弱。

史塔克總是倚賴外在的財富,與聰穎的天份來偽裝與麻痺自己。他的秘書碧柏(Pepper)曾經開他玩笑,說那個維持心跳的儀器也證明了史塔克這個人居然有心(Heart)。殊不知,他的軟弱的心,都藏在冰冷的鋼鐵之後。 超級英雄們戴上面具為了不讓他們心愛的人受傷,鋼鐵人的盔甲,則是為了保護 自己不欲被人看見的脆弱。而我們只是沒有史塔克的財力與能力,去延遲面對這個事實,只能用脆弱地與現實搏鬥。 就因為鋼鐵人一點也不「俠」,也擁有人類的許多缺點,所以與觀眾間的距離較短,也就越能與觀眾有所共鳴。


(撰文:余韋達 )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