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14

自由大道

自由大道 Milk
葛斯范桑Gus Van Sant /2008/彩色/128min

播映時間:03.22(六)19:0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男主角(Sean Penn)、最佳原創劇本(Dustin Lance Black) 


   本片爲紀念美國政治家哈維•米爾克(Harvey Milk,1930-1978)的真實故事所改編,他是美國同性戀運動人士,也是美國公開同性戀身份參加政壇選舉的第一人。

  電影由米爾克被刺殺前九天所錄製的遺言串連起來,回顧1970年代米爾克在紐約與其同性愛人相遇,搬到舊金山的卡斯楚街展開新生活,一起經營一家攝影器材店。隨著時間,越來越多同性戀從美國各地簇擁到卡斯楚街,小店成爲同性戀們的聚集地。然而那時的卡斯楚街還不完全是個同志村,週遭仍充滿保守天主教徒的異樣眼光與壓力。不管是米爾克開店的過程受到鄰居不友善的對待;或是警方對於同性戀遭受暴力事件而喪命的冷漠處理,種種對同性戀的不合理對待,讓米爾克決定從政,改變世人對同志的看法。


  不同於部分人的想法,與其隱藏同性戀身份以避免受傷,米爾克反而鼓勵身邊的同性戀朋友,勇於告訴他們的家人、同事,讓所有知道他們的存在。在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當這世界上的一些人爲了捍衛自己的信仰而剝奪另一群人的權利時,被壓迫的人勢必得激烈地挺身出來對抗。當你被足夠多的人看見時,那麼一切都將會有所改變。如米爾克所說的,每個人都應該爲其他人帶來希望,電影所表現的正是米爾克爲同性戀人權奮鬥的經歷與他帶來的希望。
(撰文:建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