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14

地心引力

地心引力  Gravity
地心引力Gravity/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 2013 /彩色/ 91min

播映時間 10.28(二)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2014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影片剪輯、視覺效果、原創音樂、攝影、混音








撰文:馬懷碩
 《地心引力》在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中10項提名,總共7項獲獎。初次出任務的Ryan斯通博士(桑德拉·布洛克飾演)與資深太空人馬特Kowalski(喬治克隆尼飾演),在外太空的任務中遭遇事故,兩人與地球的通訊中斷,陷入無處可躲的絕境,只能靠著自己的力量回到地球。

《地心引力》的劇情簡單易懂,兩位演員各自展現了獨特的魅力,喬治克隆尼的聲音穩定又有磁性,而珊卓布拉克在堅強與脆弱之間來回擺盪,身為人類的渺小與寂寞,在無邊的宇宙無處遁形。每一次的掙扎都是對生命的反抗,讓人想起異形Ⅰ的雪歌妮薇佛──一個經典的女英雄在珊卓布拉克身上再次展現。

請一定要仔細聆聽Steven Price 為《地心引力》所寫的配樂,他帶領觀眾在失重的空間中飄浮。緊湊的節奏中,隨著喬治克隆尼播放的一首鄉村歌曲〈Angels Are Hard to Find〉,我們在遙遠無聲的太空裡找回土地上人與人之間的連繫。影評人藍祖蔚稱讚《地心引力》的聲音功力:「聲音讓她(珊卓布拉克)不孤單,但是聲音卻也讓觀眾格外感受她的孤單,聲音的雙重矛盾性,成了《地心引力》最不凡的寂寞書寫。」

 本片導演艾方索柯朗曾於訪問中說,這部作品就像是「情歌space」。在太空中看見我們的藍色星球,看見太陽升起,看見什麼是生命,以及面對生命,人類會做什麼樣的抉擇。在科幻電影裡故事中隱喻往往是真實的,我們看到火,我們看到繭,用時間或物像的變動象徵命運無常。美好的電影不解釋生命的出口,但會帶領我們不斷思索。

 無重力的畫面中,導演使用許多3D特效,這些創造與突破讓我們目瞪口呆的同時,也被電影的可能性所深深吸引。《地心引力》作為2013年視覺上最絢麗的一部科幻電影,被選為今年科幻影展開幕片,你沒有任何理由錯過。

預告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