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0, 2021

2021手繪電影工作坊 作品

2021手繪電影工作坊 作品

工作坊時間|2021.11.12~12.07
作者:馮揚瑜、游珮綸、張亘佑、林玟君、楊凱湉、陳家純、游婷雯、王筱珺、柯德聿&吳珮姍、林書瑋、廖韋涵、勞泓理、楊子萱、陳羿昕、周雨欣、蔡沛軒
工作坊講師|許岑竹

手繪 16mm 電影膠卷是一種手工融合電影製作的藝術,以透明的16mm電影膠卷作為繪畫底材,以繪畫、染色或黏貼物品等方式創作,再透過電影放映機轉動膠卷,感受電影膠卷以不同於平面靜態的觀賞視野、速度所呈現的感官體驗。

1)乳牛的腳

馮揚瑜.清大中文系


無聲|16mm透明片|插畫墨水、膠水、膠片、膠帶

◤「乳牛ㄉ腳,掉了一隻,長頸鹿還在海上 搭船 或 教美語。」

一開始在思考,為什麼要把文字要放到影像上呢?會不會知道的太明確了呢?不過沒關係,這段話說ㄉ不明不白。乳牛是我的一雙襪子,其中一隻總是不見又再回來,是跟長頸鹿出海或上班了嗎?

後來發現膠卷還好長,朋友們幫我把膠卷抽出來,我塗上厚厚的膠水,等乾,就把膠卷放進紅黑紅黑的小碗裡,浸泡,然後是過厚的顏料流下來,再亂沾亂抹到各處ㄉ手跡。

.https://youtu.be/o41VEsjwhjg


2)整合

游珮綸.清大人社院學士班

有聲|16mm透明片+黑片|插畫墨水、棉花、膠帶、潔霜

◤從黑片的逐漸明亮開始,起初只有紅、黃、綠三種顏色,到棉花的外界混亂之後,藍色的情緒開始加入,並在黑片與透明片交錯閃爍的一幕幕間,切換不同的時間線,呈現或濃烈或平淡的畫面感。影片也開始出現了黑色,然而黑色並不是陰暗,而是使下一個畫格顯現明亮的必須。影片最後,在噴濺的繽紛顏色中,回到顏色最簡單的動畫,隨後隱沒在時不時透著光芒的黑暗。

.https://youtu.be/m9dyDmwVcrY

 3)Who Am I?

張亘佑.清大工科所

有聲|16mm透明片+黑片|插畫墨水、指紋、棉花棒、針筆、透明膠帶、卡點西紙、紙膠帶

◤開頭以各式材料作為嘗試,並用刀片刻印出自己的名字縮寫和形狀的意象。指紋代表著我,用不同的顏色展示出我的右手五根手指頭,它可能是單色的、多色的或混色的,並用英文字詰問自己,或許這些指紋是反映出其他人的期待與形象?世界是純色的棉花棒圓點,與之交融、互動,才會形成真實的我,我才是我。

.https://youtu.be/M_PECO5j4jU 

4)幾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林玟君.陽明交大應用藝術所

有聲|16mm透明片+黑片|藝術紙、水彩顏料、油性墨水、麥克筆、指甲油、花瓣、香灰、樹皮、亮片、貼紙、棉線、透明膠帶、玻璃紙、螢光膠帶、穿孔與打洞

◤影像畫面元素主要由點發展圖像內容,用眼睛的符號串連不同材料與材質的視覺觸感,並且手繪少許逐格動畫引入時間性。作品名稱由來是因為最近太常聽王菲的歌,製作過程順手將一句歌詞寫入透明膠片,作品名稱因此順理成章。

.https://youtu.be/9fu-MEEEX2w 

5)哪有時間

楊凱湉.清大科管院學士班

無聲|16mm透明片+黑片|插畫墨水、茶包、瀏海、路上的樹葉、棉花棒、OK繃、我的考卷、電影票、面紙包裝、膠帶、膠水

◤有人曾經跟我說,大多數人的第一個作品都是關於自己,所以來畫一部自己的電影吧。

第一堂課腦袋還在慢慢構思,還在秀逗。但後來發現根本沒有時間設計欸!於是隨意拿起顏料把我的 200120112021上色。活的二十年跟創作過程一樣,越想控制它,它就叛逆給你看,自由奔放的心跟討厭微積分的顏色交融,真是又愛又恨。

但好過癮,好喜歡。

.https://youtu.be/EqPjQEe5npU 

6)自由

陳家純.清大人社院學士班

有聲|16mm透明片+黑片|插畫墨水、奇異筆、酒精、棉花棒、潔霜、膠水

◤創作的時候腦袋放空,配合各種筆觸,自由塗上我覺得漂亮的顏色。塗鴉是件很療癒的事情。原本想說一個有關自己的故事,但想想還是算了,不過也把開頭留下來了,自由亂搞。透明片上面的文字是來自《Dictionnaire des Relations關係字典》的〈自由〉,這是一本我很想要但買不起的書,它要價880,可惜我財富不自由。至於最後那段黑片想表達什麼呢?作者已死,大家自由解讀。

(本作品不公開)

7)路上遺跡

游婷雯.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所

有聲|16mm透明片|灰塵、樹葉、沙粒、頭髮

◤採集路上破碎、被遺落的沙塵,拼接成我走過的路。

.https://youtu.be/ZOnWmzZfjYU 

8)金桔魔球

王筱珺.清大人社院學士班

有聲|16mm透明片+黑片|插畫墨水、棉花棒、噴墨印表機、膠帶

◤《金桔魔球》是一部「關於我」的作品:口頭自我介紹說不清楚的,都在這裡ㄡ!第一段是用鐵尺跟自動鉛筆刮畫出的蝴蝶、花草和殺人鯨(露出的綠色就像游很快的水流)。插畫墨水混出金桔色,最深處趨近於亮紅,上面佈滿一顆一顆的魔法球,這些都是我閉眼觀想時會出現的畫面,歡迎光臨金桔魔球,可能是偶的潛意識。

.https://youtu.be/zdmQ8UIEl3U 

9)A Film of a Picture

柯德聿 Drew Cavicchi (清大資工系) &吳珮姍

無聲+呈現實體照片|16mm透明+黑片|噴墨印表機、透明貼紙

◤一張拍攝於黃石公園地熱噴發瞬間的35mm底片照片,經過數位掃描後以16x12英吋數位輸出在透明貼紙上,以16mm底片大小切割成1560格,從左上角往右至下依序貼到透明16mm膠卷上,A Film of a Picture用類比方式模擬數位掃描的動作,呈現攝影和影像中靜態和動態的轉變,以及數位和類比的切換。

.https://youtu.be/3mM5c_JPzqQ 

10present

林書瑋.清大外文系

有聲|16mm透明片+黑片|棉花、插畫墨水、麻繩、油性麥克筆、潔霜、

◤有時候硬要自己去做什麼事的時候反而做不出來。所以基本上,這捲膠卷所呈現的內容沒有事先特別構思,材料也取材於當下的直覺,將手邊所有的材料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與風格附著於細長的膠卷上。

願大家都可以享受當下的美好。有時候沒有規劃,才是享受人生的開始。

.https://youtu.be/9lZiUpWtLjE

11)家

廖韋涵.清大人社院學士班

有聲|透明片+黑片|棉花、膠帶、插畫墨水、麥克筆、立可白、包裝紙、便利貼、迴紋針

◤開頭以黃、黑、紅三色的墨水質地展開,接著在叢叢黑色棉花裡群魔亂舞,渾沌的紅和黑彼此嘻笑,欺壓著曾經亮麗、驕傲又勇敢的黃。沒了自由,何處是家?

一開始預想的創作理念野心很大,似乎想做出一些什麼偉大的成果來掩飾自己渺小無助不安的個體。但不管結局如何,就讓膠卷自由地轉圈吧,希望善良的人們都能好好的。

.https://youtu.be/se5S3tDDYlA 

12Shape of happiness

勞泓理.陽明交大應用藝術所

有聲|16mm透明片+黑片(黑片打洞不用對焦)|半透明貼紙、copic marker、頭髮、皮革菱斬

◤影像以剪貼的興趣促成創作方向,把家中囤積的貼紙拼湊起來,像小孩子一樣剪剪貼貼、搖搖晃晃。

「保留光是色彩、遮蔽光是黑暗。」

我期盼在創作中尋找快樂,我必須先找到快樂。

https://youtu.be/RQqJSfwiPWc 

13Chaotic

楊子萱.清大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有聲|16mm透明片|插畫墨水、玻璃紙、蕾絲紙、紙膠帶、麥克筆

◤海中的蝴蝶,楓林裡的魚,隨我破碎湮滅。

用插畫墨水渲染世界的繽紛,麥克筆簡略勾勒出蝶與魚。玻璃紙與棉花重疊,灑上細碎的亮粉與愛心亮片。蕾絲紙華麗細密,與紙膠帶上花草的暗紋交錯,突然間畫面中天真嘲弄的笑臉一閃一閃,長條的幾何圖形呼嘯而過,彩色墨水蛇窸窸窣窣的滑入舞池,躍入快樂的彩虹顆粒,再被絞得粉碎。

叮叮噹噹,叮叮噹噹,透明的碎石子砸碎了世界。

. https://youtu.be/FyWHmAypwzA

14)日子是...

陳羿昕.交大傳播科技系

無聲|16mm透明片+黑片|花瓣、貼紙、紙膠帶、插畫墨水、印泥、印章、噴墨印表機墨水

◤好好生活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日子是花、是浪、是雨、是光,我把我的日子的零光片羽和情感揉捏塑造,隨意自在的放在膠卷裡。

. https://youtu.be/xtFXdXRVNbc

15)ㄟˊ什麼意思

周雨欣.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

有聲|16mm透明片+黑片|底片、木屑、橡皮擦屑、棉花、葉片、雞蛋花、膠帶、麥克筆

◤好羨慕自由又快樂的創作狀態,我卻常常把自己困在限制的框框裡,所以這次想隨心所欲。

一開始只是隨性黏貼和上色,但經過剪輯後,好像又不知不覺地表達了些什麼,後來發現好像就是創作的過程耶。影片畫面由點到面,像是有一點點的想法後,腦中開始盤根錯節、思緒感到混亂,再經由各種轉變,最後長出意外的小東西。

. https://youtu.be/YSgYEXRMS7U

16Routine

蔡沛軒.陽明交大應用藝術所

有聲|16mm透明片+黑片|插畫墨水、繡線、透明投影片、指紋、螞蟻、植物、飲料封膜、發票、膠帶、鞋印

玩:以插畫墨水、棉花與手指,作為最開始的試驗,陸續加入繡線(黏貼/縫製)、印刷透明片等素材,嘗試疊加效果。

自然:轉向使用環境中的自然材料,運用膠帶黏貼(有螞蟻、植物等等)

人:運用手搖杯的封膜、發票呈現人的消費足跡

日常:植物、發票交錯、混雜、疊加的同步出現,最後以我的鞋印作為這段創作過程的結尾

.https://youtu.be/4MIR0CCjTpM

 主辦單位|清大藝術文化總中心(原 藝術中心)夜貓子電影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