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後約‧創世記






【後約‧創世記】
Genesis : Post-Testament









「一開始機器人還不會說話,最後他們挺立於人類與毀滅之間……」
──蘇珊‧凱文(Susan Calvin)


透過「科學」這面唯物之鏡,人類開始懂得端詳自己身上「造物者」所留下的接縫與痕跡,甚至點燃起模仿造化同工的驕傲原罪──從瑪麗‧雪萊以雷電喚醒了《科學怪人》起算,人類就不曾停止過藉由「科學大能」來「製造人類」的狂妄!

這部《後約‧創世記》,其後在卡爾‧恰佩克席捲歐美的科幻戲劇《羅森的萬能機器人》舞台上,正式賦予了「機器人」這群「準人類」頂替上帝應許之地的位階,埋下了「人類」定義上至今無解的神性亂倫悲劇……

「人類」與「機器人」,究竟是「父子」還是「兄弟」?「機器人」對「人類」而言,到底是「救贖」抑或「審判」?

《魔鬼終結者》裡「天網」所指揮的機器人暗殺部隊、《駭客任務》中「母體」所遙控的機器人戒嚴大軍……反應的似乎是一種伊底帕斯式的掙扎輪迴──很顯然地,這部由「科學」所一手謄寫的《後約‧創世記》版本,從一開始就為「後人類世界」奠下了屬於末世的陣痛基調。

於是,「後人類先知」艾西莫夫頒佈了「三誡」,企圖緩解這種伊底帕斯陣痛:

第一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第二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除非違背第一法則。
第三法則: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的安全,除非違背第一與第二法則。

艾西莫夫的「三誡」藉著科幻小說傳播福音,而後在好萊塢化身為電影《變人》及《機械公敵》感染異邦。不過,很顯然地,艾西莫夫的「後人類救恩」似乎仍是無法抵禦「人類」與「機器人/準人類」之間互控異端的二元對立錯亂情結──關於這一點的深刻體會,去問問《A.I.人工智慧》裡的小木偶男孩大衛就可以刻骨銘心地徹底明瞭了……

從2007年開始,清華大學藝術中心的科幻影展已經踏入了第四個年頭。去年,我們「接觸」了來自遠方的「外星異客」;今年,我們來到了「機器人時代的誕生前夜」(The Eve of Robot Era)。

從科幻影像文本的世界中,我們目睹了西方人如何將機器人視為「永遠的對照組」;我們也窺見了日本人如何將機器人視為「自身的延伸物」──但,華人的「機器‧人」文化視點應該擺在何處?「機器‧人」之間的關係又將是怎樣的一種獨特光景?

看罷影展,我希望你會自己開始去尋找答案……









(難攻博士/搧胡椒秘密基地總司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