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4, 2013

就是不親嘴

就是不親嘴 Pas Sur La Bouche
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 

播映時間:7/02 (二) 20:30
播映地點: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3/Black and White/France/113 mins.

譽為2003年度法國最好的喜劇電影
榮獲2004 法國凱薩獎最佳服裝設計、最佳音效、最佳男配角
榮獲2004金馬影展觀摩片



  想要在午後來點愜意、悠閒的獨享時刻,品嚐著茶點、蛋糕、幾塊餅乾,那麼配著《就是不親嘴》再適合你不過了。這是一部融合法國風味與幽默感的輕歌劇電影,將為你帶來一個閒暇俏皮的一天。

  時間發生在一九二○年代的法國,由莎嬪艾慈瑪(Sabine Azema)所飾演的女主角姬珀,曾經下嫁給長得又高又帥的美國商人─艾瑞克,但沒有想到最後是以離婚收場,由於這段婚姻並沒有獲得法國政府的認可,法國並不承認這段婚姻,因此當姬珀離婚以後回到了法國,她又嫁給了非常成功的企業家─喬治。而喬治始終認為自己是姬珀的第一個男人,他要求妻子要全心全意地向著他,並且堅信著女人無論身邊有多少男人的誘惑,她終究會回到第一個男人身邊的想法。然而姬珀曾經結過婚的秘密,只有姐姐阿荷(伊莎貝拉南迪Isabelle Nanty飾演)知道。

  身邊不乏追求者的姬珀,對於兩位愛慕者:年輕藝術家查理與老頑童法瑞,總是不動心意。此時,愛上查理的反而是姬珀的妹妹雨桂(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飾演)。 當他們一群陷入了錯綜複雜的感情關係之時,喬治竟然因為事業跟艾瑞克成了夥伴,為了談定這場生意,艾瑞克被邀請至姬珀家中作客,姬珀擔心著最恐怖的事情即將發生─喬治可能會因為艾瑞克的出現而發現自己並非姬珀的第一個男人。

  艾瑞克因身分證尚未從美國寄到,因此只好暫留在姬珀家十天,然而姬珀卻巴望著艾瑞克能夠趕快離開,否則秘密被發現的機會將會越大。在這段時間,發現自己還愛著姬珀的艾瑞克不停偷偷地觀察著姬珀的一舉一動,姬珀在艾瑞克面前故作與查理親密,同時為了趕走艾瑞克,決定約艾瑞克到法瑞的單身公寓講清楚。而艾瑞克也發現了查理對姬珀的企圖,心生忌妒,於是決定直接承租法瑞的單身公寓,邀請喬治來識破姬珀。遲遲得不到姬珀真正的心的查理,也剛好與雨桂有了突如其來的火花,迫不及待地邀請雨桂去單身公寓親密接觸。

突然地,所有的人都在同一天來到了法瑞的單身公寓。然而同一間房間裡,怎能容下這麼多人又令人疑惑、猜忌的感情關係?緊接著看下去,你將會在這緊張的氛圍中,找到幽默可愛,又令人歡喜的結局。順便猜猜,會是誰死都不肯親嘴?

  導演亞倫雷奈在這部電影中加入了輕歌劇的元素,隨著每個人物、每段劇情的設計,觀眾可以時時地聽到令人悅耳的歌聲,搭配著巧妙與頑皮的歌詞,讓觀眾光聽音樂就能立刻進入電影劇情之中,跟演員們一起玩耍,參與他們的氛圍。更獨特的地方是,導演將觀眾設計成電影劇情的一部分,每位演員的內心獨白都會透過直接對鏡頭講話的方式,來轉達給觀眾,因此觀眾就像是幫每位演員保守秘密的友人般,讓我們不得不為他們守住這些秘密,靜待著他們的後續發展,停不下來地一口氣看完。 雖然不像歌舞片歌唱與跳舞兼具,但輕鬆自然的歌唱表演方式,絕對能為您帶來心情愉悅的午後時光。馬上動作將電影播放,開場出現的第一個輕歌劇一定能讓您喜歡上,並且欲罷不能!

(撰文:April )

 預告trail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