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4, 2013

父後七日

父後七日 Seven Days in Heaven
王育麟、劉梓潔/2010/彩色/92min

播映時間:10.12(六) 14:00
播映地點:總圖1樓清沙龍

★第4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吳朋奉)及最佳改編劇本(劉梓潔)
★第12屆台北電影獎最佳女配角(張詩盈)及最佳編劇獎(劉梓潔)

  台灣作家劉梓潔的散文集《父後七日》曾於2006年獲林榮三文學獎首獎,作家嘗試當起導演將其中〈父後七日〉一篇翻拍成電影,以黑色幽默的手法來描寫阿梅回鄉奔喪的過程。

  從小生長在彰化的阿梅,長大後到了繁華的台北工作。某一天,她突然接獲父親猝逝的消息,馬上請假回家為父親奔喪。由於母親早逝,她與父親的感情格外深厚,在這七天的奔喪,她回憶起從前與父親生活的點點滴滴,也重新認識了她曾經生活的這片土地。觀眾可以藉著阿梅奔喪過程,看見作家劉梓潔將散文搬上大銀幕後,藉由角色設定,如道士、孝女白琴、家族親戚,以及將婚禮音樂錯置在喪葬,將文字幽默犀利的筆觸,成功地織構成荒謬又哭笑不得的影像故事,點出台灣傳統葬儀習俗的繁瑣和複雜的家庭人際、鄉下人純樸單純的性格,以及濃厚的人情味。

  奔喪結束後,生活還是得繼續。阿梅打包行李,收拾情緒,再次回到工作崗位。工作性質使她必須經常出國,在往返遷移、忙於生活之際,有些事情似乎即將淡忘,但某些不願想起的事,卻總在偶然間如潮水般往自己襲來,悲傷得無法自己…。

(撰文:芳儀)

預告Trail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