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16

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

105年電影藝術分享計畫螢火蟲電影院第一場<電影放映&映後座談>


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

Flowers of Taipei-Taiwan New Cinema


播映時間|2016/9/07 (三) 19:30
播映地點|清大行政大樓一樓168階梯教室(近兆豐銀行)

*本場有文字工作者王昀燕出席映後座談,座談時間約為30-40分鐘。
*參加座談場次可核予公務員與教師研習時數2小時,敬請於現場簽到簽退。

Color / 109min / Documentary / 2015
導演:謝慶齡 / 製片:王耿瑜


那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1980年代的臺灣,民歌、原運、解嚴前夕,整個社會在自由騷動的思潮中,即將引爆。其中,以《光陰的故事》(1982)、《兒子的大玩偶》(1983)為起點,由小野、吳念真、侯孝賢、楊德昌、詹宏志等人揭櫫推動的新電影運動,不僅為近代華語電影史寫下了最重要的一頁,也綻放出最燦爛的人文藝術火花。

三十幾年過去了,新電影的往事看似如煙,但影響所及的漣漪卻隨時代波瀾,擴散到全世界。資深電影人王耿瑜與導演謝慶齡,走訪法國、荷蘭、義大利、阿根廷、日本、泰國、中國、香港,訪問多位世界級電影學者、策展人、藝術家和導演,暢言台灣新電影對他們的影響與啟發。從影像的本質、社會文化的反省到個人生命的記憶,既宏觀又內省的紀錄,重新檢視電影運動的價值與意義,也喚回了所有關於新電影的美好記憶。(摘錄自:臺灣電影網)
映後座談|王昀燕為獨立文字工作者,《再見楊德昌》典藏增修版甫於20166月再版。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協辦單位:水木書苑、清華大學藝術中心夜貓子電影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