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7, 2017

創意短片 得獎作品

2017第一屆清華大學創意短片競賽
【創意短片 得獎作品】
首獎────竹奶奶
創作者|茒彥棣

導演、編劇、攝影、剪接、後製:茒彥棣|女主角:黃寶瑩、許智嘉|男配角:李宜諺、茒彥棣

作品簡介  
(09:19)
奶奶失蹤了,我記得那時候剛入秋,是2016年的11月…… 而我對奶奶失蹤前的印象,其實再平凡也不過,就是這些年來和奶奶一起度過的點點滴滴。那陣子總會從身邊的人聽到奶奶的消息,卻始終找不到她的身影。奶奶,您究竟去了哪裡呢?

評語
評審—鄭秉泓
導演在有限的技術之下,展現觀點與創意,讓一草一木一景一物都散發出強大的情懷,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得獎感言
首先謝謝各位評審的賞識,讓我獲得這次創意短片的首獎。很高興以《竹奶奶》這部紀念新竹教育大學的影片獲得肯定,這部影片不僅是追憶竹教大的過往,也是回憶我大學三年多來的點點滴滴。不論你是否曾是竹教大的一份子,都希望在看過這部影片後,能在你有限的記憶中留下「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這個名字。
接著,想簡單說明一下我的創作發想。當我決定要拍紀念竹教大的影片後,就開始蒐集與學校相關的一些資料,但礙於片長有限,故只選出幾個重要事件發生的年份作為轉折點,再佐以過去、未來角色之間的互動、奶奶失蹤的懸疑性來串起整個故事,期望透過虛實之間的交替、場景的轉換,創造出較不一樣的觀影效果。
最後,謝謝所有曾經協助過這部影片的人,是你們讓我有機會完成這部影片,讓這部作品得以在虛構之中看見真實,在真實中看見不捨,但在不捨中卻又看到希望。我很榮幸以一個結束創造另一個開始,讓我更覺得獲得這個獎項意義不凡。


貳獎────六月雪
創作者|許伯謙、李 昕、黃寶嫻、吳子憫、胡 琦、張恆瑞

策畫:李昕、許伯謙、黃寶嫻、吳子憫、胡琦|導演:許伯謙,副導:黃寶嫻|製片:林芃蕙,編劇:李昕|場記:李昕|攝影:張恆瑞|攝影助理:胡琦,燈光:廖景棟|燈光助理:程安瑜|錄音:曾元農|錄音助理:曾靖茹|美術設計:卡門、吳子憫|造型設計:卡門|後期管理:胡琦,剪輯:胡琦|音效設計:許伯謙|音樂:胡琦|調光:張恆瑞|電腦特效:胡琦|片名題字:黃寶嫻|字幕:黃寶嫻|演員:賴意中
劉品昕、陳舫儀、潘蕙、黃寶嫻、許伯謙、胡琦 

作品簡介
(09:10)
唯媜和陳靖是高中同學也是最好的朋友,校園性騷擾事件爆發後,陳靖義不容辭地投身抗議,因此沒空陪伴最近失戀又家庭失和的唯媜。於此同時唯媜對事件的冷漠態度令陳靖無法接受,兩人為此發生爭執。但其實唯媜就是匿名的受害者,而她和父母吵架以及與男友分手的原因就是性騷擾事件。在校方也不願伸出援手的狀況下,唯媜只能獨自面對這一切。

評語
評審-鄭秉泓
難度極高的題材,情節、調度到節奏皆有一定的水準,同時顯現了創作者對於社會的關懷,值得鼓勵。

★得獎感言
《六月雪》本來只是短片製作課的分組作品,但我遇到了一群充滿理想、對於完美絕不妥協的組員們。感謝我的組員李昕、寶嫻、子憫、胡琦、恆瑞,是你們陪著我從劇本開始,走過拍攝,到後製,大家彼此互相幫忙、砥礪是拍攝短片中最美好的過程,沒有你們就沒有我。感謝劇組所有工作人員的付出,讓劇本與分鏡中的想像得以順利執行,使《六月雪》這部短片能圓滿完成。感謝蕭菊貞老師花費許多時間與心力,以非常嚴格的標準給予批評與指教,引導我們走向完美。
《六月雪》改編自中山女高性騷擾案件,感謝中山女高的教師協助進行田野調查,讓我們看清楚事件的真相與黑暗。並不是所有受害者都擁有堅強的心靈,能挺身為自己爭取權益,而就算挺身而出,正義也不一定能得到伸張。無論來自何方的恐懼,都將逐漸吞噬心靈,而無人知曉。希望《六月雪》能喚起更多人對性騷擾或性侵害事件的關注,讓那些受創的心靈不再孤單一人,我們永遠與他們同在。

參獎────若有,若無。
創作者|廖鏡文

導演、攝影:廖鏡文|副導:黃怡珩|燈光:廖景棟
作品簡介
(07:18)
青春的某種狀態,若有若無 就像在學習語言一樣,在猜測中摸索,在摸索中猜測。或許這種特殊的語言,我們永遠只可意會,不能言傳...

評語
評審-陳怡君
以出眾的技巧,呈現一段若有若無的青澀暗戀情懷。從劇本、演員、攝影到後製,每個環節都有整齊的水準,攝影烘托了酸甜甘美的青春氣息,演員的表現亦細膩自然。

★得獎感言
很久沒有拍自己的短片了,很感謝清大舉辦這次的比賽,讓我有這個機會實踐自己的創作。「若有,若無。」講的是關於暗戀的故事,是關於青春的、青澀的、一點點痛的、失落的、惆悵的……。一直以來,戀愛對我來說就像是摸索一種未知的語言,在猜測,摸索,與互動中,尋找可能的火花。很開心在年輕的時候能透過短片,為自己的生命經歷留下一個奢侈的紀錄,也希望清大的影片比賽能夠繼續承辦,為更多創作者提供創作的機會與平台。


佳作────
創作者|賴念群、趙麒元、韓 樂、林津緯、于 暢

導演、攝影、燈光:趙麒元|副導演、場記:林津緯|編劇、音效、演員:韓樂|剪輯、音效、收音:賴念群|美術、收音:于暢|演員:張鈞豪

作品簡介
(10:42)
有沒有一種時刻,這個世界的黑暗面延伸進入你的視線? 有沒有一種考驗,游走在人性邊緣又害怕墜入深淵?書緯和詩涵是一對異性好友,相約於詩涵房間看恐怖片,兩人漸生情愫,氣氛曖昧。影片播完,書緯離開。詩涵獨自待在房間,孤單害怕,回想起影片情節,內心更加惶恐不安。詭異的房間似乎有「鬼」一直在看著她,室內的衣櫥、室外的走廊似乎也都詭異陰森。直到書緯發訊息安撫詩涵,希望自己帶給她的玩具熊可以給她安全感,詩涵這才抱著玩具熊安心入睡,全然不知...

評語
評審-陳怡君
從平凡小日子,慢慢醞釀出意料不到的驚悚氛圍,氣氛塑造頗見神采。透過晶亮的小熊眼睛,帶來最終的劇情逆轉,結尾簡潔有力,讓人印象深刻。

★得獎感言
賴念群:
我和組員們大多是第一次接觸這種規模的影片創作,與組員們一起奮鬥的過程雖辛苦,但也是非常享受、非常有成就感的,評審給予的肯定是個完美的結束。
韓樂:
這次的拍片經驗真的非常難忘,花了非常多的精神和時間在這上面,謝謝評審給的鼓勵。希望大家都會喜歡我們的影片《瞹》。
于暢:
無比感謝我的組員們,感謝剪輯大神念群組長、感謝活潑的女主韓樂、感謝超棒的攝影師麒元以及擁有海量器材的導演社長大人,同時也很感謝老師對我們的指導。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謝謝大家的互相陪伴和共同努力,給我短暫的交換生活留下了意義非凡的回憶。
林津緯:
感謝評審們的賞識,這次得獎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感謝劇組的每一位成員,付出了大量的時間和心力來完成這部作品! 感謝蕭菊貞老師和短片工作坊的每一位老師,給了我們很多指點和啟發!感謝觀眾的支持!
趙麒元:
我們就像一隻隻懵懂的雛鳥們,經過那些通宵討論、日夜拍攝;修了又修的劇情,測了又測的光線,慢慢地,鏡下出現了感動,我們終於開始學會享受飛翔。謝謝老師的教學指導,謝謝夥伴們的陪伴相挺,也謝謝那些出其不意的靈光與確幸,這段日子裡,很榮幸有你們。


佳作────途中
Miss on the road
創作者|張峻騰、楊皓淳

導演、攝影:張峻騰|編劇、收音:楊皓淳
作品簡介
(09:56)
人生的旅途中,我們像是一隻準備翱翔的雄鷹——不願回頭、邁向未來。或許我們都在成長的過程中,忽略了那些習以為常的溫暖、如同微風之於鳥兒,呵護我們啟程的那雙手。而他們總會在我們不經意之間——離我們而去。 一位即將邁入大學的新鮮人,來自父親獨自扶養的家庭。雖然課業上沒有什麼麻煩,但他偶爾會跟父親因為一些小事起口角。就在這樣的成長路途中,他進入了大學,偶爾同學在討論什麼時候要回家,但他卻不喜歡,因為與父親的關係十分尷尬。然而在一些日常的生活中,他逐漸體會到了那些瑣事、那些勾起他回憶碎片的場景都是人生路途中父親與他共度的時光。某次收到訊息,父親生重病住院,他急忙地到病院去探望父親,還好父親的病情並沒有想像中嚴重。

評語
評審-陳懷恩
不畏攝製條件的困窘,直率的表達出對家人的感念,令人動容!

★得獎感言
這次很榮幸能獲得評審賞識,拿到佳作,我們非常的感激。儘管這部作品有許多不完美的地方,也很很多地方沒表達完整,但至少這是我們努力的成果,付出許多心力與汗水。在過程中,也學到了很多東西,從劇本、場勘、分鏡、細節規劃、拍攝到後製,每一樣都不簡單,我們也都還在練習,也都能做得更好。每一次的開拍,都是一次練習,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的進步,也希望未來能拍出更好、更有深度的作品,謝謝評審們的欣賞,讓我們有機會獲得這個獎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