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7, 2017

紀錄.清華 得獎作品

2017第一屆清華大學創意短片競賽
【紀錄.清華 得獎作品】
首獎────走》
創作者|胡琦、鍾沁恆

製作:胡琦、鍾沁恆|導演、主演、剪接:胡琦|攝影:鍾沁恆、胡琦|VFX:胡琦

作品簡介
(05:13)
這是在睡醒之際的恍惚之中,在熬夜之時起意構想、拍攝,畫面捕捉的不論是凌晨時分或是夜幕低垂,當下幾乎是即興一般隨著周遭的事物臨場反應。拍攝完之後再從素材中拼湊,搭配著德布西的《月光》,想透過大學生不免的熬夜,透過孤獨,透過行走,讓大家看見這個狀態之下的學生在真實的校景以及生活。 大學生生活中不免得被報告、作業、期中期末押著打。這由不得我們——得過著披星戴月的日子。想要藉由這次熬夜的經驗,真實紀錄每次幾近出竅的我的日子:時常恍惚,偶爾寂寞。

評語
評審-陳怡君
靜觀自己,與自己的內在真實對話,雙數的自我與孤獨安靜的品嚐,形成頗有韻味的辯證關係。極簡的靜謐基調中,不時出現令人驚豔的片段,用傘、狗、樹洞等元素,寫下探索萬物的筆記,自成一沙一世界的寓言。

★得獎感言
感謝評審老師們的肯定,以及蕭菊貞老師鼓勵我抓緊時間拍,感謝鍾沁恆在百忙之中和我拍攝這部作品,提醒我不要讓相機跟電腦淋雨。除此之外謝謝從小就讓我自由自在去玩影片的家人。另外要特別感謝校狗黑嚕嚕跟麥芽的即興演出,你們讓這部影片多了許多趣味。

這部片真的是熬夜整晚後想到要拍就去拍,沒有畫分鏡、寫劇本,現場看看就相機擺著錄影。幾顆鏡頭為了敘事連貫而另外找了晚上拍攝之外,其他的畫面都是在拍攝第一天的清晨現場構想的,我讓自己的雙腳帶著我去捕捉學校的瞬息萬變,拍下真實的自己。

這部作品是在截稿前幾分鐘輸出交件的,當時在電腦前很焦急,和影片緩慢地步調完全相反。之後又很怕觀眾看不懂,覺得無趣,因此很開心可以獲得肯定。這部作品一句台詞都沒有,卻在觀眾的心裡說話,每個人看的感覺不一樣,有人看到自己,也可能沒有感覺,這些互動也是完成這部作品很重要的元素。想要表達的事情很多,但還是讓每個看的人自己有一個答案最好。

但是如果你看完覺得孤單的話,不要寂寞——也許只是大家都還沒起床而已。


貳獎────線-限
創作者|周庭瑀、王阿群、劉思妏

導演、攝影、剪輯:周庭瑀、王阿群、劉思妏 

作品簡介
(13:18)
隨著成長,我們接觸的世界越來越大,但捆綁著我們的「枷鎖(線)」也越來越多。面對不熟悉的人、事、物,我們需要多久才願意松開防備去接受、嘗試?此紀錄片的拍攝對象主要為王阿群以及她所策劃的色彩活動:線-限,記錄著一個從無到有的活動如何慢慢被形塑出來以及參與、幫忙這個活動的同學們的心路歷程。這是一個完全不知道結果的實驗性活動,同時思考組織者自己在活動進行中一次次突破自己,面對漁港中人、事、物等新鮮事物,並需要去介入時,心裡歷程及矛盾,是一個既反映組織者成員又呈現參與者的雙重進展記綠,是一種反思性,反問式的記錄。

評語
評審-陳怡君
在這個面對自身成長經驗的藝術行動裡,影像從發想、籌備過程的參與陪伴,到展演時的記錄見證,一路在場,對現在進行式展現了完整關照。沈澱過後的影片,1則帶著觀眾回溯主角的創作意念、工作夥伴的參與和體驗過程始末,節奏有度,一氣呵成。 

★得獎感言
大家好,得此殊榮,是莫大的鼓勵,感恩。
首先很感謝遇見你們,我親愛的隊友們,也很感動遇見您,我的菊貞老師,您給了我溫暖和愛,感恩一切機緣。我們都是沿著這條「線」,走進了各自的生命,這個夏天我們燃盡全力打破各種「限」,來完成這件作品,它在慢慢開花結果,慢慢枝繁葉茂,就像我們自己一樣。
燃盡全力,是我面對活著的態度。
從今夜起
抬起頭來刻意生長
濃烈粗重衝撞
太陽開了
在我急切的黑瞳上
轟然盛開
我來得正好
我想要更美更好的月亮,想要未知的瘋狂,想要更遠的遠方,那你呢?
感謝:菊貞老師 庭瑀 思妏 陳燁 鐘惟 曙萌 歐陽慶雪 曹萸 劉博 韶奇 世明 璐寧 秦強 Jasper Tan 爾礽
感謝評審組對我們的鼓勵與肯定,再次感謝!

參獎────職在,自在
創作者|蘇鈺婷、方敏瑄、盧昕宏

導演:蘇鈺婷|製片:方敏瑄|剪輯音效:盧昕宏|攝影:共同攝影
作品簡介
(13:10)
位於清大人社院的自在坊,長期雇用了多位慢飛天使做為員工。為了解他們的人生經歷以及工作狀況,以及探討為何自在坊願意給予慢飛天使一個工作的機會,於是這部紀錄片便這樣展開了。 我們透過紀錄片的方式,去書寫慢飛天使的工作情形,並將這一塊較不為人熟知的一面呈現給大家。最後發現原來自在坊的成立,是因為一位捨不得孩子的偉大母親而開始,卻在過程中面臨新的挑戰… 雖然環境並不如預期地順利,但從影片中,我們可以從中學習認同,並且欣賞他們對於生命及永不放棄的態度。

評語
評審-鄭秉泓
鏡頭像是一雙眼睛,靜靜的觀察,溫柔地凝視著清華在地的人,以及那些可能被忽略的事物,充滿情感。

★得獎感言
能夠得獎對於我們而言,是我們所沒有想過的肯定。要先感謝自在坊的所有被攝者,一直以來的支持與幫助,使我們都能在過程中順利進行,也獲得令人感動的故事。再來要感謝蕭菊貞老師,在我們徬徨的時候給我們方向,並且持續地鼓勵我們創作!最後,我們希望能夠透過這個故事,讓大家知道在清華的角落有一群人,正在為慢飛天使們努力著。

佳作────2017國立清華大學坦尚尼亞志工團--勇闖東非
創作者|徐俊儒、廖冠茗

攝影、剪輯:徐俊儒、廖冠茗
作品簡介
(14:18)
2017年7月10日到8月20日,坦尚尼亞教育志工團的第10年,12位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在這長達一年的籌備與42天的旅途中,有著怎樣的學習、反思與感動呢?他們又會遇到怎樣的困難與挫折,而又是如何去克服並突破的呢?讓我們透過影片,與同學志工們一起踏上旅途,前往非洲坦尚尼亞這個神祕的國度中!

評語
評審-陳懷恩
誠懇、誠實,呈現紀錄片基本的態度與精神!

★得獎感言
很感謝清華大學今年舉辦的短片競賽,讓我們能夠有這個機會和舞台,用紀錄影片和大家分享,我們清華大學坦尚尼亞志工團,從籌備期到暑假出隊,一年來的點點滴滴。影片中記錄著同學們的學習反思,怎麼在矛盾與困惑中找尋最後的答案;記錄著在當地體驗到的文化衝擊,活潑熱情的與當地人共舞、第一次的用手抓飯來吃,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能夠讓更多的人,去了解大部分人所不了解的非洲大陸,一起和我們來一段勇闖東非的旅程!

佳作────校浪茶茶的日常
創作者|黃翊

作品簡介
(03:27)
校浪茶茶今年兩歲,不幸於暑假期間發生車禍,導致茶茶脊椎錯位、下半身癱瘓。如今茶茶每天早晚都需要人幫忙餵食換藥、協助大小便,並帶她外出散步。雖然下半身不能動了,但是樂觀的茶茶架著輪椅依舊很有精神的在校園裡趴趴走,偶爾賣賣萌撒撒嬌。想記錄下她的身影,於是拍了這部影片,希望她的笑容永遠燦爛。

評語
評審-鄭秉泓
雖然在片頭就提醒片中會出現傷口和屎尿,但其實這是一支以MV方式呈現、節奏輕快的短片。

★得獎感言
從茶茶剛來到清大時就和她感情很好,她每次看到我都會很開心的朝遠方向我奔來。暑假時她出了車禍,導致後肢癱瘓再也無法像以前那樣奔跑,看她站不起來那氣餒的樣子,真的很讓人不捨,但是也因此感受到生命究竟有多麼的強韌,即便之後都要透過輪椅才能行走,茶茶依舊像以前一樣在校園裡面開心的奔跑,想要紀錄下她努力的樣子,於是拍了這個小短片,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她努力的樣子,如果能夠鼓舞到一些人就好了:D,謝謝大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