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你他媽的也是


你他媽的也是
(And Your Mother Too)
 

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 Orozco)

2001/USA/Color/105min.

時間:01 /05 (六) 20:30
地點: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1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 
★2002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就像其他十七歲的青少年一樣,胡立歐跟登諾的生活就是受荷爾蒙影響的狂情愛慾、玩伴死黨之間的至情友誼、以及想即早邁入成人世界的引頸盼望。在這個夏天中,這兩個死黨,跟著一個美麗成熟的女子,共同逃離於一段無拘無束的旅程,尋找他們生活中的天堂海灘,經歷與解放在這個美妙的成長世界。

  本片導演是墨西哥的艾方索柯朗,曾執導過《烈愛風雲》、《哈利波特第三集》等好萊塢電影。本片曾獲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並勇奪威尼斯影展的最佳劇本獎及最佳新人獎。

  打著全美外語片票房僅此於《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名堂,《你他媽的也是》卻是截然不同的風格,它是一部公路電影,也是一部情色電影。電影的標語「性、愛情、生活的一切,都是從荷爾蒙開始的」,關鍵字眼「荷爾蒙」為故事的主軸,牽引出了電影裡大大小小的性愛畫面。雖然電影裡的性愛畫面其實不算太多,但是尺度卻讓人膛目結舌,包括一開始胡立歐與登諾在女友遠赴義大利前,把握機會與她們做愛、路易莎分別與胡立歐和登諾的性愛,還有那一個屬於三人的愉悅夜晚,像是共患難後的三人能給彼此最佳的撫慰方式。在這些荷爾蒙迸發的時候,無謂的情緒醞釀都顯得多餘,因此導演選擇了以最大膽直接的方式向觀眾交代。毫無保留的性愛畫面,刻畫了主角們心中最真實的樣子。

  「他媽的」三個字在電影里一直反復出現,實則沒什麽意義,但胡立歐和登諾總是喜歡在說話是隨機添加,如「他媽的正點」﹑「他媽的河」、「他媽的豬玀」,連當兩人撕破臉時,登諾向胡立歐脫口而出的「他媽的農民」,更是道出了兩人階級的差異性。 《你他媽的也是》不是同志電影,但導演巧妙地安排了兩位男主角擁吻的情節,而且還是在路易莎的愛撫下。與其說這段擁吻是荷爾蒙作祟,不如把它解讀成那是兩人相知相惜的證明。

  電影在一開始其實就已經為兩人最後的解放鋪好了細節,像是兩人超乎想像的好情誼:可以在淋浴時互相揶揄對方的陰莖、一起躺在跳水板上手淫。還有如旁白所述說,他們在用對方用過的廁所時的一些怪癖,那是「朋友間不需要知道的細節」。當兩人坦誠與過對方的女友發生過性關係,好一句「你強姦了我們的友誼」,凸顯了對方在自己心中的位置。 路易莎的角色是複雜的,原本只是因為受到丈夫外遇的刺激而答應胡立歐與登諾懷有不良企圖的邀約,但啟程之後她卻慢慢變成了領航人,領導著兩個小男孩抵達成長的關口。成熟的路易莎散髮出母性的氣質,時而潑辣時而溫柔。在她怒駡胡立歐與登諾後,可以明顯看出兩個男生的行為與說話已逐漸褪去稚氣,取而代之的是男人的成熟。路易莎與兩人分別的性愛過程中,眼神也總是泛著母愛,像是在安慰迷航了的孩子。

  艾方索柯朗的這部〈你他媽的也是〉是部真實展現墨西哥經濟與社會風貌的電影。這不是一部爆米花片,但劇情張力與情感的細膩度是需要慢慢細嘗的。

  至於電影裡的「天堂之口」海灘是否真的存在,其實早已不重要了,因為他們三人已去了更遠的地方,那或許不是海灘,但絕對是天堂。

(撰文:櫻子)

電影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