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 2017

電影職人專題放映-杜篤之聲音作品

【2017 電影.故事.清華拍】
杜篤之聲音作品
10.31(二) 19:00《最遙遠的距離》林靖傑(2007) 118min
11.04(六) 14:00《陽陽》鄭有傑(2009)110min
11.07(二) 19:00《女朋友。男朋友》楊雅喆(2012) 106min
11.11(六) 14:00《失魂》鍾孟宏(2013) 111min
★專題講座「聲音之心」/杜篤之主講/2017.11.08(三)19:00/清大合勤演藝廳.自由入場


  最遙遠的距離  
The Most Distant Course

林靖傑|2007|118min|保護級

放映時間與地點
2017.10.31(二) 19:00
清大圖書館3樓小舞台團體室



★2007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獎
★2007台北電影節開幕片及評審團特別獎



錄音師小湯和女友的感情似乎走到盡頭。他離開台北,來到遙遠的台東,錄下大自然中最美的聲音:海浪拍打岸邊、樹林中的松鼠嘎嘎求偶、魚市場朝氣蓬勃的叫賣、小學生單純清朗的嬉鬧……配上真摰的告白,一卷卷寄回台北,企圖挽留女友,殊不知她早已搬離原來的住處。

上班族小雲夾在無聊的工作和沒有未來的三角戀情之中。她收到一卷卷錄音帶,聆聽裡頭的豐富聲音和情感,被召喚啟程前往台東。
精神科醫師阿才,在傾聽病患訴說的同時,犀利地戳破病患的內心傷口,卻發現困在不幸婚姻裡的自己最需要治療。他拋下一切前往台東,尋找失去聯繫的舊情人。

在遙遠的台灣東岸,陷入困頓的三個人帶著各自的幽微心情,仰望蔚藍的天空,呼吸海洋的味道,為自己的生命和愛情尋找轉折的契機。這是最遙遠的旅程,也是最接近自己和愛情的地方。

林靖傑(1967-)
高雄鳳山人,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曾擔任《影響》雜誌編輯、《新新聞周刊》記者。曾以「江邊」為筆名,創作小說和散文,獲得聯合文學、時報文學獎首獎。拍過多部短片、電視、電影和紀錄片,獲選參加國內外影展。1998年,《惡女列傳》之〈猜手槍〉獲得亞太影展評審團特別獎。2004年,短片《嘜相害》獲金馬國際數位短片競賽最佳台灣影片、2007年金穗優等獎。另有《台北幾米》(2004)、《最遙遠的距離》(2007)、《尋找背海的人》(2011)、《愛琳娜》(2014)等等。

◆本專題放映主題搭配電影職人專題講座「聲音之心」/杜篤之主講/2017.11.08(三)19:00/清大合勤演藝廳.自由入場


  陽陽  
The Most Distant Course

鄭有傑|2009|110min|保護級

放映時間與地點
2017.11.04(六) 14:00
清大圖書館3樓小舞台團體室



★2009柏林影展「電影大觀」(Panorama)單元
★2009台北電影節劇情長片類評審團特別獎、最佳女演員、最佳音樂
★2009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陽陽的媽媽是台灣人,爸爸是法國人,但她從來沒有見過爸爸,連一句法文也不會講。失婚的媽媽跟失婚的田徑教練結婚,陽陽哭成淚人兒。教練的女兒小如本是陽陽的同學,成了陽陽的異父異母姊妹。陽陽雖然努力適應新家人和新生活,卻仍無法彌補童年烙下的傷痕。
外表亮麗的陽陽經常獲得稱讚,被忽略的小如感到自卑。陽陽捲入小如的戀情,和小如的男友上床,忌妒且憤怒的小如逼迫陽陽放棄田徑、離開家。
孤單的陽陽投靠經紀人學長,成為其麾下藝人,混血兒的外表成為賣點,使陽陽必須扮演自小排斥的「法國人」角色,在種種衝突和掙扎裡,陽陽將如何面對自己親情、友情與愛情的傷痛?本片攝影採大量手持運鏡,風格強烈而獨特。

鄭有傑(1977-)
台南人,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2000年,首次執導16mm短片《私顏》。2006年執導第一部長片《一年之初》,獲得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參加各大國際影展,作品逐漸受到矚目。2009年,執導《陽陽》入圍柏林影展。2008年,參加王小棣導演的電視劇《波麗士大人》,飾演個性軟弱的警察而打開知名度。2009年,在陳慧翎導演的電視劇《下一站,幸福》中飾演許方國。2015年,執導《太陽的孩子》。2010年,編劇及執導迷你連續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017年拍第二季。

◆本專題放映主題搭配電影職人專題講座「聲音之心」/杜篤之主講/2017.11.08(三)19:00/清大合勤演藝廳.自由入場



  女朋友。男朋友  
GF•BF

楊雅喆|2012|106m|輔導級12+






★2012台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最佳男配角獎、媒體推薦獎
★2012金馬影展最佳女主角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2012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

1980年代,台灣社會尚未解嚴,年輕人壓抑著內心的騷動,伺機反叛。十七歲的高中女生美寶,外表粗魯,內心纖細,為了掩飾家庭的不完整而刻意堅強,她不顧校園風雲人物阿仁的熱烈追求,暗戀著阿良。可是阿良始終在意阿仁,默默支持他做任何事情;阿良的敦厚木訥令美寶費解,她同意跟阿仁交往。三個年輕人離開老家,闖蕩台北,參與了1990年的野百合運動,在廣場上大聲呼喊自由民主,渴望建立理想家園。
然而,隨著三個人的情感糾葛越深,曾經單純美好的友誼逐漸崩毀。他們各自踏入社會,彼此關係重新洗牌,原是反叛體制的阿仁跟體制內的行政院長女兒結婚,成為行政院發言人,而他的外遇對象,是昔日女友美寶……,她和他相濡以沫,他和他翻雲覆雨,但在歡愉的背後,是偷偷摸摸的愛情帶來無限空虛……。

楊雅喆(1971-)
台北人,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自由工作者。曾任廣告製片公司企劃、動畫公司編劇,作品包含MV、舞台劇、單元劇、連續劇、紀錄片及電影等。2002年以電視劇《違章天堂》獲得金鐘獎單元劇導演及編劇獎。2008年第一部劇情長片《囧男孩》為當年國片票房亞軍,並獲得日本NHK購買版權。2012年第二部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獲多項電影獎。2017年《血觀音》獲選為金馬影展開幕片。



  失魂  
Soul

鍾孟宏|2013|111min|輔導級12+





★2013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攝影、最佳音樂
★2013金馬獎最佳音效

有時候你眼前所看到的,不見得是真的。

日本料理廚師阿川在工作中突然昏倒,緊急送醫卻查不出病因,同事將他送回山上老家靜養。原本性格溫和的阿川,見到父親和姐姐,卻不理不睬,渾身散發詭譎的氣息,這家人的平靜生活一夕變調。
沒多久,姐姐渾身是血倒臥地上,在一旁的阿川卻面無表情,傷心的父親質問兒子,為什麼殺害姊姊?阿川卻說:「我看這身體空著,就住進來了。」怪的是,父親並沒有舉發喪心病狂的兒子,反而獨自處理了女兒的屍體,也解決了上門尋妻的女婿。女兒和女婿的失蹤,引起警方的注意……。
父子之間的疏離透過恐怖懸疑的情節去呈現,畫面色彩飽滿清晰,煙雨朦朧的山林,幽閉的木屋,彷彿告訴觀眾,這就是真實!

鍾孟宏(1965年-)
屏東客家人,導演、編劇暨攝影師,擔任攝影工作時化名為「中島長雄」。作品涵蓋廣告、MV、紀錄片和劇情片,屢次入圍國內外影展並奪得獎項。《逃亡》、《驅魔》、《慶典》等紀錄短片均獲得金穗優等獎。2006年,紀錄片《醫生》,獲得台北電影獎紀錄片首獎。2009年,《停車》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編劇、最佳導演。2010年,劇情長片《第四張畫》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獎。2011年,短片《10+10-迴音》獲選金馬影展開幕片。2013年長片《失魂》以及2016年《一路順風》均獲金馬獎提名。

主介紹連結






最新訊息公告於清大校務訊息、通識教育中心網頁、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粉絲專頁
主辦|國立清華大學
合辦|國立清華大學教務處、通識教育中心、藝術中心、校友會、圖書館、TIX創新學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