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5, 2013

陽陽

陽陽 (YANG YANG)
鄭有傑

2009/Color/台灣/110min

時間:6/01(六) 20:30
地點: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9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2009香港國際電影節推薦十大必看佳片
2009台北電影節開幕片








  人總是希望自己獨一無二、與眾不同,但是在獨特的光環下往往附屬著被矚目的眼光。夜晚,她在海岸邊,不停地奔跑著,似乎在追尋著什麼東西,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著…

  《陽陽》是片中女主角張欣陽(張榕容飾)的暱稱,她是個年輕的高中生,台法混血,生父不詳。由於她混血兒的耀眼外貌,使參加田徑隊的陽陽總是成為外人觀看的對象。她的內心總是存在著一個缺口,來自對於自己生父背景的不了解,和她不會說法語的空缺感,這些與她擁有台法混血外表的樣貌似乎形成了無解的強烈對比。她活在一個單親家庭裡,片頭陽陽的媽媽再嫁,與陽陽的田徑老師結為連理,而一夕之間,陽陽便和田徑隊的小如(何思慧飾)從朋友變成了姐妹,而開起了一段微妙而掙扎的關係。

  陽陽是一個矛盾的個體,不僅是身為混血兒的矛盾,還包含了她總是佯裝樂觀,卻同時因為心理對於愛的缺憾所產生的脆弱,而形成的矛盾。她習慣利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來欺騙、躲藏內心的自我矛盾。在眾人面前,她想表現得自己過得很好,然而卸下面具後的她,卻是個不夠愛自己、對自己沒有足夠認同感、強烈缺乏安全感的小女生。

  導演鄭有傑透過陽陽對身份的認知,試圖讓她在生活之終追尋父親的身影,試圖去想像被愛的滋味。全片可分為兩個階段,前半段,田徑隊教練成為了陽陽的父親,對陽陽而言他是一個新的爸爸,實質存在,但她卻無法實際感受到父愛。加上小如猜忌著陽陽與小如男朋友─田徑隊學長紹恩(張睿家飾)之間的關係與情感糾葛不清,即使陽陽喜歡著紹恩,她卻無法真的愛他,得到他的愛。她始終陷入跳脫不了矛盾的人際關係與內心掙扎。

  後半段,陽陽因為與小如的相處問題離開了這個家,隻身找上了另一位正在做經紀人的大學長吳鳴人(黃健瑋飾),為展開新生活而從飾了演藝工作。鳴人扮演著一位似父親又非父親的角色,他給予陽陽充份的照顧與依賴,卻從不因為內心對陽陽某種程度上的情感就跨越愛情的界限,一路陪伴著陽陽,給予她需要的安全感。這段無父之名但有父之實的「想像的父」─鳴人的角色,導演用了一場關鍵的計程車戲,交代了鳴人象徵某種父愛表現的意象。影片後段,當陽陽在揣摩一段新戲必須想像自己對法國父親的情感時,陽陽藉由鳴人的臉龐讓她自己投射想像的感情去尋找父親,陽陽所流下的溫熱的淚,彷彿像她找到了父親般,那樣親近。

  整部電影運用了大量的手持鏡頭,導演試圖讓觀眾立於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用我們的雙眼去緊追著陽陽,觀察她的一舉一動與每一個心理對話。透過這樣有點偷窺的攝影手法,像個精密的監視器般,時時捕捉陽陽,唯恐錯失任何細部訊息,帶領觀眾探索陽陽的真實世界。

  陽陽身上所出現的台灣人或法國人的身分認同問題,延伸到陽陽在追尋自我認同的過程,她試圖尋找的不僅僅是那個遙遠的父親,更尋找著自己的定位與方向。在《陽陽》中,導演、攝影、剪接、音樂和演員,似乎都活在同一頻率當中,每個細節都不馬虎,更不會讓觀眾的情遇被打斷。在電影中,配樂的樂章並不繁複,卻能跟隨演員的情緒一同起伏,大多時間是較低頻、隱諱的,直到陽陽許多關鍵的心境轉折,則運用了漸次明朗的主旋律,來巧妙點訴主角的決心與毅力。每段音樂都將情緒內斂地包圍著,附著高度的戲劇張力,引領觀眾感受整部電影的獨特情感。

  陽陽始終不停地在夜裡的海岸邊奔跑著,她似乎找到了什麼,但她仍不停歇,她將持續地跑下去。

(撰文:April) 


預告trail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