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15

雨果的假期

雨果的假期 Yuguo and His Mother
顧桃Gu Tao/ 2011/ 彩色/ 55min/ 中國China

播映場次│

03.17(二) 09.30 師大附中技藝館演講廳 (結合講座,線上報名)
03.21(六) 10:00 清大合勤演藝廳(線上報名) 
03.22(日) 10:00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04.12(日) 16:00 府中15
04.19(日) 19:30 府中15
04.27(一) 10:00 南藝音像所152放映廳


★日本山形紀錄片電影節小川紳介獎
★中國紀錄片學會 年度十大佳作紀錄片




來自蒙古的雨果,很小的時候失去爸爸,他的媽媽柳霞因為酗酒,無力撫養孩子。透過社會資助,雨果到無錫接受免費教育。柳霞終日苦悶,馴鹿和酒是她思念孩子的寄託。一個冬日假期,雨果回到家鄉,此時他已是13歲的少年了,面對酗酒的媽媽、詩意的舅舅、純淨的族人、美麗的森林,在城市長大的雨果有些不知所措……

「我從2003年開始拍攝東北的鄂倫春族的生活,《雨果的假期》是其中的一部分。這是一個飛速變化的時代,有些東西還沒來得及認識它就已經消失,這不是誰的錯,也許這個時代就是這樣。這是個最好的時代,也是個最糟糕的時代。

年輕人正遠離祖先曾生活過的森林和草原,而骨血裡流淌著的血液又無法割捨那份情懷。作為紀錄片人最大的痛苦是明明可以看到美好的結果卻無能為力。雨果註定要進入城市生活,森林將離它越來越遠,變成記憶和夢。」--顧桃

預告片:http://youtu.be/3foTGYqDR0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