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15

最後的春光

最後的春光 The Vanishing Spring Light
余迅 Yu Xun/ 2011/ 彩色/ 118min/ 中國China、加拿大Canada

播映場次│

03.12(四) 13:30 清大人社院 A202(線上報名
03.25(三) 19:00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當天酌付入館費)
04.08(三) 19:30 江山藝改所(現場報名,進場需低消)



位於中國西南,一個兩千年歷史的安靜小城鎮裡的西街,住著蔣老太太一家人,余迅帶著攝影機進入這個尋常家庭,紀錄了他們的生活。老婆婆經常坐在家門口,抱怨家境困厄,也抱怨子孫不孝;她的兒孫聽著那些抱怨與建議,同時各自懷抱煩惱。導演紀錄了時喜時悲、有時帶點荒謬感的生活的同時,也呈現了中國人的生命觀與家庭觀。

「《最後的春光》是我拍攝的第一個紀錄片,地點發生在四川都江堰一條民風淳厚的小街(西街)上。當我第一次走在街上,目的不是為了拍任何電影,但是鄰居和環境讓我感觸很多,所以我決定留下來,用我的攝影機記錄他們的生活和經驗。

片名使用《最後的春光》是因為春光在中國指的是一年之中最美好的時光,因此人若活了70歲,意指度過了70個美好的光景,而我也參與了蔣婆婆人生中最後一些日子,記錄了這段消逝的春光。」--余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