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15

現實是過去的未來

現實是過去的未來 Disorder播映場次│
03.15(日) 14:00 政大書城花蓮店(現場報名,結合專題講座
03.29(日) 14:00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當天酌付入館費)

黃偉凱Huang Wei-kai/ 2009/ 彩色/ 61min/ 中國 China

















豬群在公路上奔跑(讓人聯想到前陣子新聞的焦點「河馬阿河」事件)造成交通大亂,蟑螂在湯麵裡游泳,黑心商品滿城流竄,水災過後人們踩著水像在溯溪,還有赤裸著上身在天橋上作勢自殺的男人……,這些是不是被視為普通的日常?究竟是哪部分觸動了我們?這是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嗎?這難道是過去的我們想像中的未來嗎?

紀錄片新銳導演黃偉凱,以貼近底層生活的直擊拍攝手法,搭配俐落的剪輯,將日常生活中的真實如拼貼藝術般,交錯譜出這首黑色城市交響曲。黑白的粗礪影像仿佛在嘲弄美化各種醜聞的、意圖掩蓋事實的媒體與政治人物,尖銳批判的諷刺寓意不在話下。嘈雜的背景音置入,荒謬全面攻佔城市,已無需任何對白,面對紛亂,警察無力──全面失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