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15

南國再見,南國


南國再見,南國Goodbye South, Goodbye

侯孝賢 Hou Hsiao-Hsien / 2007 / 彩色 / 117min 

播映時間│11/14(六)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 1996第49屆法國坎城國際影展國際競賽單元
★ 1996第3屆長春電影節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 1996第9屆日本東京國際影展「亞洲電影佳作選」單元

★  第33屆金馬獎 最佳電影歌曲



撰文:廖芷瑩

拍完關於台灣歷史的三部曲《悲情城市》《戲夢人生》與《好男好女》後,侯孝賢轉往拍台灣社會的當下,把場景變得現代。「什麼樣的人會拍出什麼樣的電影。」在某次訪談紀錄中,侯導這樣說過。因此在《南國再見,南國》裡,有「出來混」的影子,有南部的風景,有人如何在社群中生存的過程,以及在夾縫中過活的狀態。而這些,也是導演記憶中的經歷、成長還有年少歷程。完了社會歷史,然而自己的歷史總是最漫長,片中侯導的影子漫漫。

電影主要描述在黑道中生存的小高,想帶著徒弟扁頭、小麻花到中國投資開餐廳,但沒想到這路途中卻發生許多意外的事情。「我只不過要開餐廳,還要過五關斬六將。」小高說算命的這樣勸他,這一句講出了複雜的遭遇和他洶湧變化的心情。

在長鏡頭中,林強首次操刀侯導的配樂,,多層次的音樂對照出不同人物、情境。呢喃的〈自我毀滅〉表達在崩潰邊緣的不安,〈Silicon槍子〉說出社會底層的無奈與壓抑,並帶點嘲諷。林強的音樂為在黑暗中掙扎的人物顯影,在暗房中洗出社會化後的衝突、破壞與復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