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15

千禧曼波


千禧曼波 Millennium Mambo

侯孝賢 Hou Hsiao-Hsien / 2001 / 彩色 / 105min 

播映時間│11.19(四)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 第38屆金馬獎 「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音樂」、「最佳音效」
★ 2001年 坎城影展金棕梠獎「最高技術獎」
★ 第三十七屆芝加哥國際影展「銀雨果獎」





撰文:陳奕宏

千禧漫波是2001年侯孝賢帶著自己的老班底,包括編劇朱天文、攝影李屏賓和成音杜篤之等人所拍攝。該片成績斐然,除了入圍坎城影展外,杜篤之更拿到了坎城最高技術獎的殊榮,而李屏賓也藉由此片,拿到了第二次金馬獎的最佳攝影。

本片的時空是設定在2000年的台北,舒淇所飾演的Vicky是一個從基隆小鎮來台北生活的16歲女孩,懵懂無知的年紀,每天都沉浸在煙味、酒味,以及當時在和平東路上SPIN PUB。她有一個同居男友小豪(段鈞豪 飾),小豪沒有工作,卻和Vicky住很好的房子。他偷了爸爸的手錶,拿去典當,以應付快付不出來的房租。小豪對Vicky有著極強的佔有欲,總是對Vicky質問、猜忌,這樣的相處模式讓Vicky過得很不快樂。

捷哥(高捷 飾)則是Vicky在酒店遇到的大哥,捷哥和小豪截然不同,他對Vicky很好,百般體貼與保護,但卻不求任何的回報,捷哥的豪氣與義氣讓Vicky心服口服,同時也萌生離開小豪的念頭。Vicky告訴自己,等自己存完的50萬元被小豪花完,就要與他分手。但奇怪的是,小豪對Vicky有股奇怪的吸引力,儘管她想離開,卻又離不開。就這樣,三人就在菸、酒、PUB和黑道鬥毆中不斷糾纏著。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Edv-zLsOC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