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15

紅氣球


紅氣球 Le Voyage Du Ballon Rouge

侯孝賢 Hou Hsiao-Hsien / 2007 / 彩色 / 115min 

播映時間│11.25(三)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 2007年 坎城影展 一種注目單元 開幕片
★ 2007年 瓦拉多利德國際影展 費比西獎




撰文:黃致豪

《紅氣球》是侯孝賢導演受法國奧塞美術館之託,替當地拍攝的宣傳短片。在拍攝過程中因考量劇情發展,而後發展成劇情長片,全片以法國導演艾伯特摩里拉(Albert Lamorisse)一九五六年的經典短片<紅氣球>作為基底。讓一顆紅氣球,帶我們漫遊法國巴黎的街頭,咀嚼這個城市裡每個人的故事。

影片由小男孩西蒙與一顆紅氣球在地鐵站前的對話開始,隨著紅氣球緩緩飄移,鏡頭也慢慢在巴黎的街頭移動。跟著紅氣球,觀眾從街頭進入城市的住家,進入這座城市的日常裡。從北京到法國攻讀攝影的宋芳,就像城市的觀察者,以手持的攝影機,仔細記錄這些繁瑣、冗雜的日常。從聖母院、奧美美術館、街頭的露天咖啡廳,到編劇劇場、鋼琴教室,宋芳為觀眾帶來另一種獨特視角,盡量客觀、不任何批判地記錄真實。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女主角是西方知名演員茱麗葉•畢諾許,她擔任一位單親的編劇導演,在工作與家庭間的繁雜瑣事中掙扎。她透過其精湛的演技,更加凸顯此角色在面臨掙扎時的堅毅。

鏡頭的最後,紅氣球像與觀眾告別,冉冉升天……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w2Os5_6d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