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 2016

瑪麗蓮‧夢露-七年之癢


性感女神-

瑪麗蓮夢露

“I don't want to make money, I just want to be wonderful.”
這句話道出了瑪麗蓮.夢露的傳奇一生,她是追求完美的演員,是流行文化的代表人物。

踏上星途
瑪麗蓮.夢露是美國20世紀家喻戶曉的女明星,經歷孤獨的少年時期後,在工廠遇見人生的轉捩點:拍了鼓舞二戰的宣傳照,從此踏上模特兒之路,接著拿到20世紀福斯電影公司的合約。她擺脫過去,染上金髮,開始在好萊塢闖蕩,追尋自己的明星夢。她著名的作品中,比利.懷德就執導兩部:在《七年之癢》中,她的白裙被地下鐵的氣流吹起,嬌媚的微笑不知迷倒多少人,該片也是當年票房最高、評價最好的電影;在《熱情如火》中飾演女歌手,完美呈現女人的成熟韻味和女孩的純真甜美,夢露因而嶄露頭角,獲得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女主角的殊榮。

跳脫性感框架
夢露不願讓自己的戲路被定型,推掉許多與自己本色相似的戲約,積極嘗試不同的角色類型,然而,很少人能注意到夢露在演技上的努力。她成立了自己的製片公司,即使遭受許多挫折也不輕易妥協,實在是相當獨立且勇敢。


永恆巨星:沃荷式的夢露 
「一個人不化妝的時候,看起來最讓人想親吻;瑪麗蓮的雙唇不是那種令人想親吻的唇,但是非常上鏡頭。」──安迪.沃荷(Andy Warhol
在瑪麗蓮.夢露香消玉殞時,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為了要向這位巨星致敬,以她的肖像製作一系列的絹印油畫──金黃色捲髮、藍綠色眼影和深紅色嘴唇的夢露被大量複製,夢露以不同的形式繼續留存在新世代的生活裡。
縱使夢露如謎般早逝已逾半世紀,那舉手投足盡現的無限魅力,仍是影迷們時常緬懷的女神。
瑪麗蓮夢露 Marilyn Monroe1926-1962


代表作推薦-七年之癢
The Seven Year Itch
比利.懷德Billy Wilder / 1956/ B&W / 105min

放映資訊:4/12 () 19:30|清大合勤演藝廳

1956 金球獎 最佳男主角獎
1956 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獎 提名
1956 美國導演工會獎 最佳導演獎 提名
1956 金球獎 最佳男主角獎
1956 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獎 提名
1956 美國導演工會獎 最佳導演獎 提名

七年之癢――婚姻到了第七年時,人們對於婚姻後的平淡生活感到無趣乏味而發生外遇等婚姻危機。
每到了炎熱夏季,曼哈頓的市民總是會到鄰近的城鎮渡假避暑,而留在市區裡的男人們,在工作養家之餘,也趁著妻小不在的時候給自己一個假期。妻子出門去了,理查心裡開始上演著小劇場:要聽從妻子叮嚀不准抽菸、注意飲食,做個顧家的好先生呢?還是及時行樂,展現中年男子仍不減的魅力?他一面煩惱著工作,一面浸溺於白日夢之中。此時,樓上來了一名妙齡模特兒,理查既對女子的美色無力招架,又擔心會被妻子發現,內心經歷了一連串幻想、矛盾,與掙扎。


比利懷德

「我的電影是要拍給美國廣大的中產階級,那些在地鐵裡跟我們擦身而過,在餐廳裡和我們一起吃飯的人。」──比利.懷德

創作大師的異鄉考驗
猶太裔的比利.懷德被認為是好萊塢黃金時期最具份量的導演、製作人與編劇家,1986年獲頒美國電影學會終身成就獎。早年定居波蘭為報社撰寫文章,後因對電影產生興趣,開始編寫電影劇本。二次大戰爆發後,因躲避納粹的迫害而遠離家鄉來到美國;為了生活,不懂英語的懷德進入20世紀福斯電影公司從事編劇的工作,勤奮的態度且新穎大膽的劇本題材,突破了他在語言上的限制,逐漸展露才華。

社會觀察家
「我當導演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劇本,為了不讓自己心愛的劇本落入不適合的導演手中。」
比利.懷德開始導起戲來,將自己創作的劇本轉化為影像,作品題材包括愛情喜劇、戰爭悲劇、懸疑推理等,影響了往後好萊塢於題材創作上的多元性:《雙重保險》是經典的黑色電影,《日落大道》重現默片衰落的時代,其後《龍鳳配》《七年之癢》是經典喜劇,《熱情如火》則在喜劇本身加入暴力與反串元素,突破了喜劇的傳統類型。《公寓春光》也是如此,公司員工為了升官著想,將自己的公寓住處借給主管偷情,呈現都市化後的生活型態、階級對立、人際疏離,在幽默之中毫不迴避地揭露人性的陰暗面。
比利懷德 Billy Wilder1906-2002

懷德眼中的夢露
「除了夢露,沒有人能像她那樣,一站到攝影機前就會使盡渾身解數,完完全全地把自己展露出來。即使她什麼動作也不做,她仍是世界上最性感、最引人遐思的女人。」

比利.懷德善於讓劇中角色的性格脫穎而出,將演員的才華發揮得淋漓盡致,在懷德的鏡頭下,夢露的迷人得以被完美呈現──慵懶的神韻搭配量身訂做的服裝──不僅奠定了夢露的永恆地位,也讓作為推手的比利.懷德,成為最功不可沒的伯樂。


文/蔡庭萱








七年之癢預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