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6

橄欖樹下的情人 Through the Olive Trees




橄欖樹下的情人 Through the Olive Trees

1994 / 103min / 芝加哥國際影展 銀雨果獎、坎城影展金棕櫚(提名)
10/15(六)16:00 合勤演藝廳 




荷森看到塔黑蕾在屋前看書,打定這輩子要娶她為妻。然而,在伊朗,沒有房子的男人被認為不值得託付,況且當時正逢伊朗大地震,婦女將房屋視為婚姻必要保障;加上荷森不識字,簡直更慘。荷森鍥而不捨追求塔黑蕾,卻屢遭羞辱拒絕。 村裡來了一位導演,為了拍電影正募尋演員,荷森與塔黑蕾恰巧飾演一對夫妻。趁NG空檔,荷森不斷向塔黑蕾叨叨絮絮婚姻的真諦,加碼提出許多保障。這幕戲裡戲外的情節設計相互交涉,可說趣味十足、精采絕倫。究竟塔黑蕾會不會答應荷森的求婚?阿巴斯又如何安排結局?

〔短評〕 《橄欖樹下的情人》是個有趣的劇本,阿巴斯不掩飾地展演「拍電影的過程」,設定一位導演來村裡招募演員、張羅劇組、籌備道具、撤換要角。隨著劇情進展,我們看到村民素樸的生活場景:伊朗式家屋、婦女的衣著樣貌、婚嫁觀念、小村風景。阿巴斯似乎隱身在這位導演身後,或者你也可以認為,這位導演就是阿巴斯的化身;至於結局那顆經典的長鏡頭,營造懸疑與詩意,令人拍案叫絕,一定要看到最後。(文/柳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