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6

像戀人一樣 Like Someone in Love



像戀人一樣
Like Someone in Love
2012 / 109min / 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10/15(六)19:30 合勤演藝廳 






在大都市裡,孤寂的退休教授、憂鬱的援交大學生明子,以及在車廠當黑手的癡情男友,這三個不同身分的人,因「援交」而糾纏在一起。男友將老教授誤認成明子的祖父,明子與教授只能配合演出,謊言如雪球般越滾越大。看似平鋪直敘的故事,卻潛藏三方關係之間緊張的拉扯,宛如走鋼索的人,每一步都必須小心翼翼,維繫搖搖欲墜的平衡,衝突一觸即發。

〔短評〕 繼《愛情對白》後,這是阿巴斯第二次遠離祖國,於陌生的他鄉拍攝。片中大量的場景透過窗來觀看,並藉由窗與窗之間的轉換,一再變換觀眾的視角,多層次地體察主角錯綜複雜的心靈活動。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電影中明子同時扮演著大學生、乖巧的孫女、忠誠的女友,以及不可告人的祕密身分:援交妹。反覆自我掩飾,究竟哪一個才是真實人生?阿巴斯彷彿諭示觀眾:真實人生或許比電影更像一場戲,更加荒腔走板。(文/陳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