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6

特寫 CLOSE UP


焦點影片 特別推薦
特寫 CLOSE UP 
1990 / 98 min /伊斯坦堡國際電影節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10/25(二)19:30 合勤演藝廳


德黑蘭日報刊出一則新聞:「假冒馬克馬巴夫被捕。」一名窮途潦倒卻熱愛電影的男子假冒名導演馬克馬巴夫,先是與富家阿恆哈家的太太在公車上相遇,當時他正閱讀著馬克馬巴夫的電影小說《騎自行車的人》,成功誤導婦人他就是作者,碰巧婦人的兩個兒子都熱愛電影,男子因此與富豪阿恆哈一家人成為朋友。阿恆哈一家起初信以為真,提供吃住、金錢,甚至協助「取景」,準備讓兒子擔任下一部電影的主角。殊不知破綻日益明顯,一日,阿恆哈先生帶著記者與兩名軍警,逮捕了他……

〔短評〕 本片根據真實的新聞報導改編,阿巴斯甚至找來事件要角,重演事件當時情景;法庭審訊一幕,阿巴斯採用16毫米DV拍攝,取得一種新聞式紀錄片的效果,與同片其他情節的35毫米形成對比,讓他非常滿意。騙與被騙、冒牌與本尊的虛實交錯,成了阿巴斯最具代表性的電影特色。侯賽因薩布吉安在法庭上的陳述與思辯,也值得熱愛電影之人為其傾聽。(文/柳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