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6

希林公主 Shirin



希林公主 Shirin
2008 / 91 min / 東京國際電影 亞洲電影大獎提名
10/22(六)14:00 合勤演藝廳 




「希林公主」是寶萊塢古老又經典的故事,過去曾多次被改編成電影。這次,阿巴斯找來世界各地知名女演員,飾演正在電影院看電影《希林公主》的觀眾,包括法國的茱麗葉畢諾許。我們僅能以耳朵去「聽」對白,從每位女演員觀看電影的表情變化,想像《希林公主》的故事畫面。阿巴斯提供了一個重新思考電影的聲音與影像的方式,從豐富細膩的對白中,感受著希林公主纏綿糾葛的愛情故事。

〔短評〕 阿巴斯刻意顛倒主角和觀眾之間的相對關係,讓觀影者的面孔,變成整部電影唯一的影像。流轉的神情,錯置的影像遊戲,赤裸而真誠地呈現在真正的觀眾——你、我面前。阿巴斯此次的拍攝場景是在自己家裡,搭架起布幕,擺放幾把椅子,攝下眼光流動的瞬間,記錄似真似假的觀影實紀,而最終,觀看電影的我們也成了《希林公主》內容的一部分。(文/陳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