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17

【臺灣電影聚落串聯行動】鄧南光 8mm家庭電影


  鄧南光 8mm家庭電影  
Deng Nan-guang's 8mm Movies
​​1935-1941│ 57 min│無聲│黑白│紀錄片│普遍級

鄧南光

播映時間與地點
2017.10.02(一)19:00
水木書苑

★ 映後座談|古少騏.《看見北埔鄧南光》作者
影展期間將舉辦鄧南光相關的小小書展,敬請關注水木書苑網頁公告~




▌講者簡介
古少騏
客家文化暨影像工作者。著有《鄧南光影像故事》《看見北埔 鄧南光》、《顯影六堆 李秀雲》、《葉裁光影四十年》、《北埔新姜譜傳奇》、《看懂六堆客家庄》等書。紀錄片〈細細腳步大路行〉入圍金穗獎最佳紀錄片、國際民族誌影展、地方志影展優選。客語詩作〈蕭先生〉獲吳濁流文藝獎現代詩類貳獎。


▌影片簡介
鄧南光於1935-41年左右以8mm攝影機所拍攝的家庭錄像,記錄下日治時期臺灣的明媚風光以及民俗人情,彷彿讓人通過時光隧道,得以一窺70多年前臺灣街頭與鄉間的樣貌。〈漁遊〉
記錄鄧南光與家人搭船沿著淡水河嬉遊的時光;〈臺灣博覽會〉記錄日治四十週年於臺北新公園、臺北公會堂的慶典活動;〈正月訪客〉記錄農曆過年親朋好友歡聚一堂的模樣。;〈小觀音雪見物〉記錄當時小觀音山和竹子湖的風貌;〈ダグラス 〉拍攝道格拉斯雙引擎螺旋槳飛機起降;〈臺北幼稚園運動會〉拍攝幼兒們的大會旗表演等節目;〈某一天〉有日治時期的摩登男女出外踏青、划船,在草地上吸菸、彈奏烏克麗麗的悠閒畫面;〈淡水河〉拍攝一對母子到淡水河畔遊玩,呈現淡水河沿岸與大稻埕碼頭各種風貌;以日本防總半島靠捕捉海草及鮑魚維生的海女為題的〈去看海女〉。

鄧南光8mm的家庭電影洋溢著一種自然與親密感,為罕見以平民觀點出發的珍貴臺灣影像。如今這些琳瑯滿目的影像,為國家電影中心特別修復版本,以更清晰的樣貌呈現於世人的面前。


▸影片連結

▸參考網頁|臺灣電影聚落串聯行動
▸更多修復說明|臺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執行單位|(清大場次)清大藝術中心夜貓子電影院、蘇格貓底咖啡屋、水木書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