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17

【臺灣電影聚落串聯行動】揚子江風雲


  揚子江風雲  
Storm over the Yangtze River
​​​​1969│ 105 min│國語│彩色│劇情片│保護級

李翰祥

播映時間與地點
2017.09.23(六)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抗戰期間,地下情報員「長江二號」在湖北省監利縣出生入死執行「死橋計劃」,力阻日軍掃除長江水雷障礙,隸屬日本情報隊的王凡遊走於國軍與日本之間,從中蒐集情報,王凡利
用回鄉探親時竊取監利縣的防禦計劃,但手下羅學海卻失手遭逮捕,連帶王凡被處以死刑,在經過中國情報員李鐵生、日方間諜小林惠子、鐵血抗日旅長卓劍塵、日方內線西野綾子等人爾虞我詐的斡旋,最後死橋計劃圓滿結束,卓劍塵和李鐵生及時趕到,阻止了王凡的行刑,並力保「長江180里封鎖線」。

本片又名《一寸山河一寸血》,根據鄒郎原著的間諜小說《死橋》改編,導演李翰祥透過人物設定與情節鋪陳,營造出撲朔迷離、敵我之間的緊張氣氛,跳脫出過去軍事電影強調英勇愛國題材的刻板印象。《揚子江風雲》原底片霉斑嚴重、膠片破損,經中心修復後受邀於第十八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放映。

▸影片連結

▸參考網頁|臺灣電影聚落串聯行動
▸更多修復說明|臺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執行單位|(清大場次)清大藝術中心夜貓子電影院、蘇格貓底咖啡屋、水木書苑

No comments: